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滕州大学生村支书的“五味瓶”

  • 日期:2009061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7张清纯的面孔,散发着青春的气息,眼睛里闪烁着果敢和坚毅,不见半点儿杂质。这就是滕州在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中公开选拔的7名村党支部书记,自4月12日上任履职,已两月有余。两个月间,他们做了什么,想了什么,有哪些收获?6月15日,记者和他们面对面,感受他们在村支书岗位上的苦、辣、酸、咸、甜。

    债务让我平添一份责任

    7 名大学生村支书中,大家常常调侃吴静命最苦,因为她在当上张汪镇辛庄村支部书记的同时,也背上了村里的86万元债务,就连村“两委”办公室也不得不委身于村民家,真可谓一穷二白。

    吴静告诉记者:“这个只有348人的小村负债86万元,人均近2500元。因为村里村外的债务成为连环套,导致村里的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吴静说,作为村庄“五化”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村里要修下水道,村“两委”成员经过协商,决定村民出一半,村里出一半,由于没有集体收入,其实村里这一半是由村干部垫付的。但是许多村民要求“以账抵账”,就是以村里欠他们的账抵顶。“抵账不是办法啊,没有现金还是修不成下水道。”吴静没白没黑地往村民家里跑,到底跑了多少趟她也数不清了,现在已经有六成多的村民交了钱。

    其实,“ 命苦”的不只是吴静,因为7个村都欠了外债,最少的10万元。吴静说:“巨额负债也让我们平添了一份责任,那就是一定要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只有这样才能开展公益事业造福村民。”

    问题越棘手越考验智慧

    “以前只是听说农村工作难开展,现在终于有了切身体会,真是件件都是棘手的事儿。”滨湖镇李仓村支部书记马运国如是说。

    李仓村与闻名全国的红荷湿地濒临,红荷湿地正在建设的东大门就占据了李仓村100多亩土地。正是这 100多亩土地的补偿,让马运国伤透了脑筋:补偿标准是统一的,各家各户的期望值却不一样,一时难以达成协议,更有人胡乱猜疑村里截留了补偿款。为了打消村民疑虑,马运国把上级的补偿标准向村民张榜公布。疑虑虽然没有了,但是部分群众还是不满意。白天,马运国到处“化缘”;晚上,他就到村民家里座谈,挨家挨户讲上级的补偿政策,并帮他们算算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最后,绝大多数村民都签了协议,只有两户坚决不同意。私下里沟通不成,马运国就召开村民大会,让大伙一块议论议论。在众人不满的目光下,这两户村民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原来的要求。

    和马运国一样,每个大学生村支书都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妥善解决这些棘手问题,也考验着我们大学生村支书的政治智慧,我想关键是把心放正,不侵害村民利益。”南沙河镇后辛章村支部书记王维凯告诉记者。

    村民的眼神震撼我的心

    “竞选演讲前,我们到村里去走访调查,村民对我们这些大学生非常热情,他们的眼神中写满了期盼,这种眼神让我不安,更让我心酸。”说起龙阳镇蒋庄村的情况,高霞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下转 A2版)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