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建新村盖新房是一项系统工程
日期:200904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记者  杨德超  实习生  高文慧  殷从从  武冬

    编者按:当前,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提出的用三年时间实施“百万农户建新房”工程,各地已行动起来,有实施村庄整体搬迁的,有进行旧村改造的,还有合村并点的……农民的生活条件正在逐步得到改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注意、需要改进。今天起,我们把记者的调查和一些专家、学者的观点、建议梳理出来,希望能启发思维、促进工作,对推动新农村建设发挥有益作用。

    “此次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是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建设村容整洁的新农村的难得契机,建新房一定要实用、超前、环保、节能,建新村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而要将此项工程真正做好,有诸多问题值得注意,需要改进。”对于此次农村住房建设工程,山东建筑大学崔东旭教授充满期待。

    在鲁中地区一村庄记者看到,新建的一些住房高大气派,设计也比较合理,但散落在村庄各处并没有形成规模,村中的大道两边有新房也有旧房,有住人的院落也有不住人的院落,给人的感觉并不紧凑。“由于以前缺少统一规划,很多宅基地都是随意划的,现在要想推倒重来变得很困难,在整个山东省,这种现象比较普遍。现在再搞新村建设一定要做系统的有前瞻性的规划。”建筑大学周学军教授说。

    新村建设搞得比较好的几乎全是规划先行。济南天桥区大桥镇杨家新村从 1999年开始,将新村划分为居住模块、行政模块、商业模块和绿化模块,如今的杨家新村,家家新平房,户户太阳能。在诸城得利斯村,家家户户都是统一样式的二层小楼,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得利斯集团终身董事郑淮友说,早在20年前他们就为村庄发展做出了系统的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实施。

    很多地方新房和新村建起来了,但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却跟不上,新农村建设过于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内容。“新农村建起来之后,排水排污系统有没有,闭路电视和宽带有没有,自来水能不能通,垃圾有没有专人负责清理等等,这都是新农村建设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专家谢瑞华说。在这一方面,新泰市东都镇西都社区的做法颇值得称道。走在西都社区的大街上,水泥路干净宽敞,健身广场器械齐全,花园里建起了亭台、石桥,很多镇上的人都到村里的花园休闲娱乐;走进西都社区村民的家里,闭路电视、网线、太阳能乃至远程教育系统通到了每户农民的家里。在西都社区,农民的生活已经与城市没有任何区别。“西都社区从形式到内容都达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谢瑞华说。

    “原先的很多村庄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自身的建筑特色,而现在的村庄建设则是千村甚至万村一面,如果村庄规划能够在保持原有历史风格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就更好了。”周学军和崔东旭两位教授都表达了对现有新农村丧失原有历史风格的担忧,但他们也坦言,要在保持固有风格基础上有所创新确实很难。在这一方面,安徽皖南地区走在了前面。在安徽歙县记者在村子里随处能看到黑瓦白墙马头墙,小桥流水四合院,再加上古色古香的牌坊,令众多游人流连忘返。因电视剧《闯关东》而名扬天下的朱家峪至今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古村落,但绝大多数新村建设都很难兼顾历史与文化传统。“如果所有的农村都建成兵营一样整齐的村庄,我不知道该用美丽还是丑陋来形容。”专家对目前的旧村改造提出了一些担心。

    “新村建设一定要量力而行,既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硬来是不行的。”肥城市仪阳乡仪阳村支部书记冀玉明说。仪阳村集体收入不多,拆旧村建新区难度很大。仪阳村先是将愿意住新房的村民集中起来建起了第一座居民楼,住进新居的农民体会到了新居的好处,其余的村民也看到了住进新房的方便,纷纷要求拆旧房建新楼,整个工作理顺了。“除了思想工作,农民最看重的是实效,只要农民看到了建新房住新居的好处,他们会自发的参与进来。但是前期的思想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一遍做不通就两遍甚至十遍,一定要让农民认识到好处,让农民满意。”冀玉明说。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