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协会管水村民受益
无棣 30多个用水协会在今年的抗旱保收工作中大显身手
日期:20090220   作者:通讯员 王健 李政   来源:农村大众
 
    “广大村民注意了,村西大片地开始春灌了,8块钱一亩,有需要浇地的户赶快带上钱到用水协会登记浇地。”2月 18 日一大早,无棣县无棣镇大齐村用水协会电灌管理员就利用村里的高音喇叭招呼村民们进行小麦春灌。

    大齐村是一个拥有 160 多户、 900 多亩耕地的典型农业村。在用水协会成立之前,村民们一直沿用分散单户自行灌溉的方式进行土地灌溉,这种方式不仅时有争水、 抢水的事发生,而且还浪费水,村民浇地的费用也高。

    今年一开春,这个村用水协会就从解决村民“浇地难”入手,投资8000 多元,购置了潜水泵、胶管、电缆、车辆等专用设备,又投资10000多元专门架设了2条专用供电线路到田间地头,投资2万余元建起了库容 1.2万立方米的大水库,每到耕地灌溉时,村里的用水协会便会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10多名劳动力组成专业灌溉队开展集中灌溉,将用水价格严格限定在成本范围内,灌溉则根据报名顺序、麦田苗情依次排好顺序进行。

    “用水协会这种通过看苗情、按顺序集中灌溉的方式对我们村耕地灌溉真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原先俺村浇一遍地的时间从一个月缩短到了现在的七八天,用电潜水泵浇地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还能节约用水,粗略一算,用水量比过去节约了 30% 还要多。”在谈到该村用水协会开展土地集中灌溉带来的好处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齐玉国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无棣县 30 多个用水协会在今年的抗旱保收工作中大显身手,协会通过及时疏通沟渠、引水入田,减少了水的跑、冒、滴、漏现象,在抗旱用水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合理制定用水计划,科学调度用水等方式,既解决了村民耕地灌溉“难题”,又极大地降低了土地灌溉成本,在大旱缺水的时候,真正实现了农民“科学用水”、低成本用水。

    本报通讯员  王健  李政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