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证监会专项执法瞄准“新三板”10个案件

首发企业信披抽查3个月内完成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针对当前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部署第一批重点打击案件仅半个月后,便决定部署开展 “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集中力量专项打击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此次行动共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相关案件,主要针对5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三是滥用交易规则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四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五是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行为。

    “新三板市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揭牌运营两年多来,在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进公司治理和激发社会创新潜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认同。”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严厉打击新三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

    针对第一批案件进展情况,张晓军透露,目前已对“大智慧”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涉嫌利用第一创业证券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太阳纸业(002078)案,涉嫌操纵“甲醇1501”期货合约案等违法违规案件展开全面调查。

    同时,张晓军还介绍,2014年4月,证监会启动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工作以来,共抽出37家企业,已完成6家企业的检查,尚有31家企业待查 。“近期,证监会对上述待查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检查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考虑到待查企业数量较多,检查工作拟分两批进行,约需3个月时间完成。这次检查工作是2014年首发企业信息披露抽查相关工作的延续,利用这次机会,再次重申,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是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底线标准,也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