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拟定增15亿元转型智能识别领域

新北洋获鲁信创投再加码

鲁信创投对新北洋的投资策略由长期减持转变为增持,显示出公司对其未来经营业绩及股价的乐观预期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图/小犇

    ◆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停牌逾 2 月的新 北洋(002376)日前掀开其定增 “面纱”,拟以每股11.52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1.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高速扫描产品/现金循环处理设备研发与生产技改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新北洋这项积极向智能识别领域转型的举措,公司控股股东及多关联方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以“平衡财务上需求,改善公司资金运行情况”为由,接连不断减持所持新 北洋股份的鲁 信创投(600783),也终于停止了其退出步伐,通过另一子公司认购定增股份,开启增持序幕。瞄准金融设备

    公告显示,新北洋拟以每股11.52元的价格,向王春久、杨宁恩、鸿诺投资拟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北洋集团、惟同投资、国资集团、丛强滋、华菱津杉拟设立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等,定增不超过1.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投向高速扫描产品、现金循环处理设备研发与生产技改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从而积极向智能识别领域转型。

    在高速扫描产品方面,新北洋将研发并批量生产应用于银行、现代物流、电子政务等行业图像采集与识别用高速扫描系列产品;在现金循环处理设备方面,将研发并批量生产应用于金融等领域现金循环处理模块及整机系列设备。项目完成后,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据悉,新北洋目前围绕信息化应用需求旺盛的金融、物流等重点行业已提供了系列专用打印扫描产品及解决方案,在金融、物流等行业已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和客户基础。未来智能识别产品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有金融、物流、政府、零售等,公司智能识别业务的战略也将重点瞄准这些方向。

    “加大高速扫描类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投入,将有助于实现高速扫描仪产品线的进一步突破和扩充,助推公司业务战略转型。市场发展规划方面,公司将金融行业应用作为首要开拓发展的目标市场。作为金融设备最重要的产品线,现金循环处理设备的开发是公司重要的业务战略举措。本次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该设备的研制,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金融设备类产品家族,提升并巩固公司的优势地位。”新北洋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定向增发对象中,出现了多名关联方的身影。其中,北洋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国资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威海市国资办控制的公司且持有新北洋股份超过5%,丛强滋为公司董事长,华菱津杉为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中国华融的参股公司 (中国华融持有其20%股权)。

    认购并持有新北洋股份以后,王春久、丛强滋和华菱津杉3年内各自增持新北洋股份的规模不超过新北洋总股本的1%。杨宁恩、鸿诺投资、惟同投资、鲁信创晟、时位先锋各自3年内增持新北洋股份的规模不超过新北洋总股本的2%。8名认购方表示,本次认购是以财务投资为目的,没有谋求对新北洋的控股权意图。减增之变

    值得注意的是,鲁信创晟为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此次拟认购新北洋564.24万股股份,占其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总股本的0.77%。同时,鲁信创投的另一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持有新北洋2457.40万股,占其注册资本的4.1%。

    这对于一直奉行退出“原则”的鲁信创投而言,可谓一反常态。

    据导报记者统计,2013年,鲁信创投分别于当年4月23日、5月13日、5月27日、8月27日、9月4日和9月18日,6次减持新北洋,获得投资收益约1.68亿元。相比其当年实现的2.19亿元净利润,公司通过减持新北洋所得收益的“贡献率”高达76.71%。

    进入2014年,鲁信创投对于新北洋的减持公告依旧不断 “刷屏”。其中,当年1月24日,高新投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新北洋249.87万股,回笼资金3136.47万元。时□不到1月,鲁信创投于当年2月10日再次公告称,高新投再度减持新北洋241.4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4%,共回笼资金3242.78万元。上述两次减持行为,鲁信创投共回笼资金6379.25万元,实现投资收益共计5165.51万元。

    截至2014年2月10日,高新投持有新北洋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58.9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6%。其后,高新投又通过6月17日、8月6日、8月15 日等多次减持,将持股数量降至2457.40万股。

    导报记者查询鲁信创投2014年年报得知,报告期内,其持有新北洋的股份从年初的3850.27万股减至年末的2457.40万股,共卖出1392.87万股,实现投资收益1.45 亿元,占当年 净利润的48.01%。

    对此,鲁信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创业投资活动,减持新北洋主要是为了平衡财务上的需求,改善公司资金运行情况。

    不过,2015年至今,鲁信创投对于新北洋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华东数控(002248)与龙力生物(002604)“接棒”新北洋,成为了鲁信创投的减持“主角”。

    “鲁信创投对新北洋的投资策略由长期减持转变为增持,显示出公司对其未来经营业绩及股价的乐观预期。”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