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农行推出“牡丹贷款” 菏泽花企展笑颜

  • 日期:20150306
  • 作者:记者 朱沙 通讯员 李志联)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月中旬,一直为资金着急的王清峰露出了笑容。作为山东省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资金是他关心的头等大事。最近,该公司用牡丹专利权做质押,从农行菏泽分行成功贷款2000万元。这是全省农行系统和菏泽市金融系统发放的首笔牡丹专利权质押贷款,标志着牡丹专利权融资方式的成功破题。

    据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介绍,该市是著名的牡丹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出口和观赏基地,现有牡丹种植面积近40万亩,包括十大色系、1100多个品种,行销国内100余个大中城市及法国、加拿大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当地目前已有尧舜、盛华、瑞璞等一批牡丹龙头企业,牡丹深加工企业达到120多家,出口企业11家。全市牡丹专业科研机构17家,累计取得科研成果60多项,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牡丹产业的发展,对资金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农行菏泽分行行长王有强说,当前,融资方式单一始终制约着当地牡丹产业的做大做强。在去年我们尝试发放全市首笔牡丹林权抵押贷款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着眼牡丹产业科研实际,积极探索牡丹专利权质押贷款新模式,不断创新牡丹产业化融资方式。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牡丹籽油及牡丹系列洗化用品的生产与销售、牡丹的栽培与研发以及生产技术服务的牡丹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生产的牡丹籽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木本植物食用油之一。“一亩油用牡丹平均产籽400公斤,榨油80公斤,效益非常可观。”尧舜公司总裁余洪智说。

    今年初,农行菏泽分行了解到尧舜牡丹生物科技公司因购买牡丹籽急需资金周转,便积极为企业破解 “融资难”。通过实地调查,在了解到企业拥有浓香型牡丹籽油的制备方法等4项专利后,及时向上级行汇报、请示,农行山东省分行同意以牡丹专利权进行质押办理贷款。

    开办牡丹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需要对拟质押的专利价值进行评估,农行菏泽分行从准入的评估机构中精心挑选具有专利权评估经验的评估机构,最终确定了一家资产评估机构对该公司专利权进行评估。评估以专利证书为权属依据,以尧舜牡丹《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发展、利润情况等为取价依据,以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及检验报告为参考,通过认真细致地调查、评估,4项专利权评估价值得到有效认可。

    开办牡丹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还需要办理有效的质押登记手续。农行委派专人与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联系,抽调专业人员按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经过层层审核,国家知识产权局顺利出具了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尧舜公司4项专利权登记成功,确保了牡丹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如期投放。

    王清峰说:“农行采用牡丹专利权质押,拓宽了融资担保方式,解决了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是一件好事,有利于牡丹产业的做大做强。这笔贷款不仅我们公司收益,还可以带动牡丹种植户400-500户。”

    王有强透露,农行菏泽分行将积极探索推广包括牡丹林权、专利权在内的多种抵质押融资方式,不断完善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

    (特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