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三部委联合发文

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望进一步扩大

  • 日期:2015030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4日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型农业保险产品条款拟订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保监会负责人表示,《通知》立足新时期“三农”风险需求,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为目标,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对社会各界呼声最高、需求最为强烈的问题与要素进行了明确。

    据了解,目前我国现行的农业保险条款基本框架系2007年试点之初制定。随着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生产水平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原有条款已逐渐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农业风险管理的需求,保险责任窄、保障程度低、理赔条件严苛等已成为地方政府和农户反映的焦点问题,影响农业保险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和功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除明确条款开发总体要求外,对于条款核心要素的要求成为最大亮点。其中,内容方面,《通知》从保险责任、保险金额、免赔设置、种植业不同阶段赔偿标准、种植业绝产标准、养殖业无害化处理六方面,对条款核心要素提出要求。

    《通知》特别指出,保险金额应覆盖直接物化成本或饲养成本。对此,保监会表示,鼓励各公司开发满足农业生产者特别是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风险需求的多层次、高保障的保险产品。且鼓励各级地方政府提供保费补贴。

    此外,《通知》还重申禁止性要求。条款强调,保险公司不得主张对受损的保险标的残余价值的权利,农业保险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同时指出,条款中不得有封顶赔付、平均赔付、协议赔付等约定。

    数据显示,自2007年中央财政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服务 “三农”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25.7亿元,同比增长6.2%;提供风险保障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参保农户2.47亿户次,同比增长15.71%;承保主要农作物突破15亿亩,占全国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1.6%,其中小麦、玉米、水稻三大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 分 别达 49.3% 、69.5% 和68.7%。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将大幅提升农业保险产品条款费率拟订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保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