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9亿元再融资项目突叫停

青岛碱业重组清障

  • 日期:20141015
  • 作者:记者 杜海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再融资申请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青岛碱业(600229)再融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这意味着,该公司于今年4月启动的9亿元再融资项目,已经紧急叫停。

    上月初,青岛碱业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首度披露其重组目标资产——青岛出版集团。据其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青岛市国资委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青岛碱业拟与青岛出版集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如今,青岛碱业再融资项目叫停,实际上是为上述重组‘清障’。”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如果耗费时间等待定增完成,势必拖延重组的进程。而此时中止定增,则可抢时间推进重组事项。而且,青岛碱业变身“文化股”已是大概率事件,其围绕化工新材料转型升级的再融资彻底止步属情理之中。

    化工项目戛然而止

    导报记者查悉,截至11日,除了青岛碱业的定增项目遭遇中止审查之外,其他遭遇中止审查的再融资申请,还包括特锐德(300001)和威海广泰(002111)等两家鲁企的定增申请。

    此番青岛碱业再融资项目遭遇变数,看似意外,实则必然。

    在该公司于9月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独立董事王保发、聂栩对于青岛碱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出弃权票,理由为:因公司正处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审核阶段,重大资产重组的启动将对该事项带来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募投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目前阶段启动筹划本次重大重组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无法作出判断。

    对此,资深投资人张臻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说此番重组还有阻碍,那最大的阻碍就在于青岛碱业正在进行的定增事项,由于这些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掣肘”,将给双方重组的前景留下悬念。“随着目前青岛碱业再融资的中止审查,说明公司大股东推进重组、热盼转型的决心和信心。”张臻说。

    根据此前的定增预案,青岛碱业拟以5.37元/股非公开发行1.7亿股,募资投建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公司称,苯乙烯项目将改变公司目前以较低盈利能力、产能相对过剩的无机化工产品为主的业务格局,向以高盈利能力、市场供不应求的石油化工新材料为主的业务结构转型。    5月中旬,青岛碱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获得青岛市国资委批复,8月底,公司出现在证监会再融资申请企业“已受理”一栏。至本月中旬,青岛碱业原本加速推进的再融资由“已受理”变更为“中止审查”。这一微妙变化,预示着其计划中的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半途而废”。重组或加速在张臻看来,青岛碱业对于再融资已作出了诸多努力,如今不得不让路于重组大局,有些可惜。但由此也可看出,上市公司当初筹划定增之时对重组并不知情。而从目前的重组双方来看,均属青岛国资优质资产,本次重组也由青岛市国资委主导,将有助于优化地方国有资产整合。于鹏表示,少了再融资事项的掣肘,青岛出版集团借壳青岛碱业或加速推进,有望打造出山东首家文化类上市企业。而且,传统的出版企业抓住机会冲击上市,也利于加快转型。纵观报业类企业上市,由于内容生产较为敏感,所以浙报传媒(600633)等皆借壳上市。如今,浙报传媒借资本市场融资新媒体业务风生水起,粤传媒(002181)也在广告业板块翻云覆雨。此外,国内众多广电资产都在争相对接资本市场。而山东一直未有文化类上市企业。“如今,青岛出版集团找准路径,拟借壳青岛碱业上市,也会给山东文化圈带来深远影响。”一名出版界人士对导报记者说。根据本月9日青岛碱业披露的重组框架,青岛海湾集团将其持有的青岛碱业国有股权划转给青岛出版集团,同时,青岛碱业将全部资产、负债与出版集团及其他股东所持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出版传媒”)全部股权进行置换,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由青岛碱业向青岛出版集团等股东定向增发。据悉,青岛出版集团前身青岛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1月12日,2012年1月,该集团旗下整合主业和优势资产的青岛出版传媒揭牌成立。不难看出,此前曾筹划IPO 的青岛出版传媒或借壳青岛碱业登陆A股市场,后者也将摇身变为文化传媒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