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中小企业实现商品在线检验检测

三方共同打造剑指电商售假

  • 日期:20140926
  • 作者:记者 曹凤芹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产品质量面临顽疾待破的局面。经济导报记者24日获悉,中小板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企业经营综合服务商网盛生意宝(002095)旗下检测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检测通,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国际中小企业城三方共同打造的“中国(上海)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近日落户上海。

    据悉,“中国(上海)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承担推广“松江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基地”政策与区位优势功能,打造产业集聚区。同时,平台还推动在线检验检测业务的发展和运维,为全国区域内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框架下的商品在线检验检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成长性企业。

    质量问题频出

    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8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5%。B2B电子商务占比76.9%,市场交易额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32.4%。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的同时 ,电商行业也成为假冒伪劣的聚集地。

    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接到全国各地用户的电子商务投诉近50180起,同比增长21.32%。其中网络售假饱受诟病(14.27%),质量问题也十分突出(11.68%)。

    淘宝/天猫由于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卖家质量参差不齐,投诉量居首位(17.01%),其他几大电商,由于在商品质量、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用户投诉也较多。

    聚美优品、京东、1号店、亚马逊中国、唯品会、美团、拉手网等电商被曝奢侈品售假,当当网、乐蜂网等也曾被曝料化妆品售假,电商售假事件屡见不鲜。

    “相比去年同期,电子商务投诉有明显增长 。” 网购维权专家姚建芳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平台类电商是用户投诉的热点,或是因电商平台入驻商家多,经营素质不一,服务质量和诚信度不高。而垂直电商则因自身管理不当,导致商品质量、服务等问题多,消费者投诉多。

    “售假问题严重暴露出电商企业诚信缺失以及平台类电商对第三方卖家的监管不严。”姚建芳说。

    在线检验检测获认可

    尽管有诸如“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措施解决电商假货泛滥的问题,然而事实表明,已有的这些措施还不能阻止假货大潮对电商行业的侵蚀。

    “目前电商线上支付、电子签名、电子认证、在线交易条件均已成熟,同时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加上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政府服务外包、检验检测业务逐渐延伸至企业前端等多重因素影响,现阶段探索在线检验检测的条件初步具备,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及中小企业对于平台模式的接受度以及积极参与的程度较高。”网盛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对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检测通”是基于生意宝在化工、纺织、医药、生活消费等诸多领域的多年服务经验,通过对各方资源的全面整合,实现了检测认证机构专业技术优势与中小企业检测认证需求的无缝对接。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约300家机构,200家合作实验室,运营网络覆盖20余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主要港口、城市及货物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