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济铁开行“齐鲁货物快运”

铁路货运改革释放几多红利

该产品还处在运行初期,济南铁路局会根据市场的反响对产品进行不断完善,包括运行线路、产品价格、组织方式等都会根据市场情况而调整

  • 日期:20140926
  • 作者:记者 王延锋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在全国铁路货运改革如火如荼之际,山东的铁路货运改革也在加速。“济南铁路局已经开行‘齐鲁货物快运’列车,包括东环、西1环、西2环和中环四条环线,能够确保省内货物本环24小时、跨环48小时内到达。”22日,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与传统铁路货运相比,本次开通的“齐鲁货物快运”具有鲜明特点。如实现了货运客车化,固定车次、固定编组等;更加贴近市场,开拓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运输等。

    “相较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有着规模 化、成本低、低碳环保等优势,只要能把握趋势、符合规律,结合自己的优势积极开拓市场 ,新产品一定能做好。”23日,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对导报记者说。此前,他曾对济南铁路局货运组织改革进行过专门调研。

    货运客车化

    导报记者了解到,“齐鲁货物快运”以济西站(货运编组站)为中心,分别开行东环、中环、西环列车。东环线列车沿京沪、胶济、蓝烟、胶黄、张东线运行,联通鲁中和半岛沿海区域;中环线列车沿京沪、兖石、东平、磁莱线运行,联通鲁中、鲁南区域;西环1线、2线列车分别沿京沪、胶济、张东、辛泰、新兖、京九、邯济线运行,联通鲁北、鲁中、鲁西和鲁西南区域。

    与传统铁路货运多是大宗和整车运输 不同,新产品向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全面敞开受理,价格贴近市场,随行就市。“只要有货即可安排运输,当日收货,次日发货,24小时内即可运到。有的货物还当天收货,当天运到,实现齐鲁快运一日达。”上述济南铁路局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中小企业灵活分散的运输需求,铁路部门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站”、“站到门”等多种运输方式,以解决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

    “齐鲁货物快运”的另一大特点是实现了货运的“客车化”。济南铁路局前述负责人介绍说,新产品采用了“五固定”的作业方式,包括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运行区段、固定机车牵引、固定站台。“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与客运速度接近,可大幅压缩运输时间,保障货物按时接取送达。”

    物流成本降低

    在本轮铁路货运改革之前,铁路货运多以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为主。那么为何要开通零散货物运输?济南铁路局前述负责人解释称,一方面是随着近些年大规模铁路建设,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使其有运力来开拓零散货运市场。另一方面,铁路改革释放了改革红利,破除了机制性障碍,从而促成了新产品的诞生。

    对于“齐鲁货物快运”的运行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该产品还处在运行初期,济南铁路局会根据市场的反响对产品进行不断完善,包括运行线路、产品价格、组织方式等都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

    济西站货运中心主任尚立则表示,铁路货运具有运价低、全天候、安全高的优势。铁路货运现在是有货就收、有货就装、沿途收货揽货,随到随办、敞开受理。“我觉得铁路货改就像拿破仑说的那句话,沉睡的狮子醒 了,物流业要有新格局了。”

    对于铁路启动的货运改革,业内专家大都给予肯定。张汝华表示,目前山东乃至国内的物流业,都过度依赖于公路运输。虽然公路运输拥有自身的优势,但也有交通拥堵、物流成本高、环境污染大等缺陷,铁路运输则拥有规模化、成本低、低碳环保等优势,发展铁路货运可优化社会物流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可谓大势所趋。

    即便如此,“齐鲁货物快运”在前进的路上也有一些困难,比如目前面临的社会认知问题。导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虽然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但目前业务量依然较小。对此张汝华表示,任何产品在运行初期都会有一个开拓市场的过程,在未来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铁路货运改革已经上路,它将影响整个社会的物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