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入选“IBM 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

济南借力IBM 加快“智慧旅游”

  • 日期:20140926
  • 作者:记者 吴淑娟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济南应提升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创建互动多渠道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制定差展化旅游营销战略、建立开放统一的产业平台及支持智慧旅游四个方面的能力,从而构建旅游智慧城市。”“IBM 智慧城市大挑战”济南项目专家组成员爱玛尔25日在济南表示,济南在促进旅游业智慧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如果进一步综合运用新技术手段,将进一步促进济南旅游业的发展,帮助打造泉城特色的国际旅游名城。

    国内惟一入选城市

    当日,“IBM 智慧城市大挑战”济南项目向济南市旅游局提交了济南智慧旅游的现状、分析及建议报告。

    据IBM 大中华区副总裁戴建廷介绍,“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是IBM 全球单项投入最大的公益计划。自2010起已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实施。2014年“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共在全球选择了16个城市,济南以智慧旅游成为中国入选的惟一一个城市。济南在促进旅游业智慧发展方面拥有前瞻性视野,已经开展了诸多切实可行与成效显著的举措,因此成为IBM 该项目今年的合作城市。

    爱玛尔表示,针对济南旅游业的问题,IBM 提出了四条建议:创建高互 动、多渠道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开放统一的产业平台以支持智慧旅游、制定差异化旅游营销战略进行精准营销、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各旅游部门的信息共享,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运作提供数据支撑。在对游客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游客群体进行细分,针对每一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借力IBM 的建议

    对于IBM 的建议,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表示,济南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留住游客的脚步,增加停留时间,从而提升游客消费潜力是困扰济南旅游的矛盾症结之一。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成为济南旅游加快整合资源,提高旅游体验、改进服务各环节,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IBM 的报告利用大数据,对济南旅游的定位、优势、挑战进行了分析。济南市将充分利用这一分析,加快推动智慧旅游的发展。”王铁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2342.35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8.66亿元,同比增长11.7%。

    据王铁志介绍,目前《济南市智慧旅游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旅游信息化标准体系、旅游文化体验式营销平台、基于细分市场的旅游大数据营销平台、健全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建立旅游产业孵化电子商务平台等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济南正在推进智慧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在全市建设了50个公交旅游咨询中心,目前已安装开通15个。完善济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信息平台上的行业单位信息,现内含97600条济南旅游信息,可以为游客提供快捷旅游信息查询服务。

    王铁志透露,济南将借助IBM创建的智慧旅游成熟度评估模型,了解自身旅游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济南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加快济南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脚步。促进济南旅游产业链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旅游信息的智能应用、旅游产业自主创新和智慧化发展,将济南建设成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充分融合且持续创新的智慧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