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观察 A3

山东将发力13个建设重点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

800公里地下管廊2020年建成

  • 日期:2014062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规划建设综合管廊,是解决目前城市地下管线管理问题的“治本”之策

    导报讯(记者 戴岳 牛其昌)经济导报记者从26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从供热、燃气设施建设等13个建设重点出发,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难题。25日,《山东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3]3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到2015年年底,各设区市完成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排水防涝、供水、供热、燃气、环卫、电力、绿地系统、停车设施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修编)、审批。到2016年年底,各县(市)根据需要完成专项规划的编制(修编)、审批。《实施意见》中提到的“13个建设重点”包括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城市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综合管廊建设和地下空间利用等。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解释,《实施意见》明确了上述建设重点2015年和2020年发展目标。山东一直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目前全省已建成城市综合管廊200多公里。截至去年底,全省供水管道长度达55465.9公里,建成区供水管道密度为9.9公里/平方公里;人工煤气管道长度378.4公里,天然气管道长度44277.7公里,液化石油气管道长度860.7公里;全省排水管道长度58907公里,建成区排水管道密度10.46公里/平方公里。耿庆海表示:“规划建设综合管廊,是解决目前城市地下管线管理问题的‘治本’之策。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可以使我们城市环境更好、更加美化,还可以避免城市道路路面的反复开挖,根除‘拉链路’,从而保证道路交通的畅通。更深层次的好处是,避免了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对整个管线管网的损害。到2015年山东要建300公里,2020年要建成800公里综合管廊,逐步使全省的地下管廊越来越长、越来越多。”耿庆海表示,对目前比较关心的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城市裸露土地、城市道路建设的人性化管理,比如随意占盲道、行人过街设施偏少以及井盖丢失、伤人等问题,山东都做了一些探索,在文件中均有体现。

    “虽然我省城市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普及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是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耿庆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