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去年前9月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超六成

财补“催肥”通裕重工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通裕重工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持续下降,且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占总负债比率较高,存在一定集中偿付压力

  • 日期:20140512
  • 作者:记者 杜海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通裕重工风电设备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今 (12) 日, 通裕重工(300185)将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短融券,金额为4.5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

    据悉,通裕重工主要从事风电设备及锻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看来,大型铸锻件行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该公司也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但同时,其深受盈利能力下滑以及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等不利因素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募集说明书发现,2010至2012年及2013年1至9月,通裕重工营业外收入分别为 2138.14 万 元、6877.54 万 元、6313.79万元及4325.00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0%、31.07%、38.62%和63.30%。在营业外收入中,政府各种补助收入占90%以上。

    不难看出,虽然营业外收入的绝对值在下降,但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却持续上升,仍然是增厚通裕重工业绩的关键因素。去年营业利润大降逾七成

    司兴奎系通裕重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16.65%。

    6日下午,通裕重工举行了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司兴奎表示,只要今年行业市场持续回暖,公司业绩就会逐步好转,“按照当前的市场趋势,2014年有望止跌回升。”

    日前,通裕重工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度实现营收16.52亿元,实现净利润6138.01万元,同比大降逾55%。据其称,业绩大幅大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毛利率降低、成本上升以及政府补贴收入减少等。此外,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至12月,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8835.69万元。

    “公司2013年第二季度以后产品订单增加,加之当年度支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出量较大。”通裕重工一名中层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据其称,按行业惯例,公司产品大多为赊销,销售完成一段时间后才能收到货款,因此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是垫资生产,需要的流动资金量较大,“这也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和借款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

    财务报表显示,2013年度通裕重工仅实现营业利润为2664.22万元,较2012 年同 期大幅 下降73.6%。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等费用大幅增加 ,成为其营业利润大降的重要原因。

    “通裕重工是当地利税大户,是德州市重点企业,政府在项目投资、新产品开发、持续创新等方面每年均给予其大力支持。”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此表示,该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较高,以政府补助为主的营业外收入对公司的利润影响较大,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且未来存在由于获得政府补贴收入的变化而对利润总额构成影响的风险。“事实上,该公司去年获得的营业外收入已显露出走低迹象。”

    导报记者获悉,通裕重工每年收入囊中的财补来源,主要是禹城市政府财政扶持资金和禹城市高新区管委会扶持资金。短期借款占比过高

    据了解,全球风电市场在经历了2005至2009年的快速增长期后,发展速度开始逐渐放缓,需求的放缓和过剩的产能成为风电行业发展的矛盾。

    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对于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再创新的力度及重视程度不够,也导致行业内企业恶性价格竞争,产品质量存在较多问题,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隐患。

    此外,电网建设的滞后及技术检测标准的提高,给风机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很大压力。“2011年以来,风电行业步入调整期,行业内企业的利润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通裕重工上述人士坦言。

    一同下降的,还有毛利率。2010至2012年度及2013年1至9月,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39%、26.32%、22.15%及19.04%,下降趋势显著。

    截至去年9月30日,通裕重工在金融机构的借款余额为23.2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69亿元,占总借款余额的80.33%;长期借款3.08亿元,占总借款余额的13.24%。不难看出,该公司借款结构以间接、短期贷款为主,流动负债占比较高给其带来了一定的财务负担。

    2010 年至2012 年末及 2013年9月末,该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4.87亿元、6.84亿元、7.75 亿元及10.05 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43.37%、20.95%、24.34%及33.36%,占比较高,存货总规模呈现增长趋势。

    此外,2013年1至9月,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接近-1亿元,同比下降1.03亿元,一方面是由于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便是由于存货增长较快所致。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该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持续下降,且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占总负债比率较高,存在一定集中偿付压力。”王政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9月末,通裕重工母公司有账面价值超过2亿元的新建钢结构厂房、办公楼以及新增的机器设备未用于抵押贷款。另外,通裕重工母公司还有超过16亿元在建工程,其中部分项目预计在2014年度将要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与此同时,通裕重工IPO 超募资金尚余1.67亿元,以及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8953.93万元,上述资金合计2.57亿元,尚未安排使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