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山东转型升级效果渐显

一季度外贸增速居沿海省份首位

  • 日期:2014041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吕文)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7%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外贸的整体表现却非常“抢眼”。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我省进出口659.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出口311亿美元,增长6.5%;进口348.4亿美元,增长15%。进出口、出口 、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个、9.9个和13.4个百分点,在全国6个主要沿海外贸省(市)中分别位居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二位。

    “拉动我省外贸超常发挥的主要因素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较快增长,表明我省外贸转型升级效果正逐步显现。”山东省商务厅副调研员、导报特约评论员王新成介绍说,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118.7亿美元,增长10.4%,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8.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2.3亿美元,增长26.6%,高于全省20.1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3.6%。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据了我省的半壁江山,大企业对稳定进出口增长作用突出。统计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337.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51.2%。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占全省的37.1%、11.7%。全省百强外贸企业进出口285.2亿美元,增长19.1%,占全省进出口的43.3%,对全省进出口增量贡献率达到71.1%。“这表明我省外贸行业的主体结构更加合理,内生动力也日益增强。”王新成说。

    此外,由于部分资源、能源性产品价格下跌,大大推动了我省进口增速。一季度,全省铁矿砂、原油、煤炭、天然橡胶进口数量分别增长7.3%、48.6%、47.3%、40.8%,进口均价则分别下跌了4.3%、4.3%、16.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