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产业动态

  • 日期:2014041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首批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企业公示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山东省经信委日前公示了全省首批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的企业,包括中国重汽、山东铝业、上海通用烟台基地等在内的37家企业通过初选。

    据了解,首批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试点企业涵盖汽车制造、制药、冶金、化工、港口等行业,但入选第一批试点的用户暂定为110千伏电压等级,取消了年用电量在5000万千瓦时、无企业自备电厂、专用变压器(线路)供电、属于直供区客户等入选条件。下一步,试点企业电压等级等入选条件将随国家政策调整而逐步放宽。

  山东6月1日起实行剧毒农药实名购买制度

    导报讯(记者 吕文)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即将于今年6月1 日起施行的《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实行剧毒、高毒农药实名购买制度。

    按照规定,购买剧毒、高毒农药的,必须出示个人身份证明或者其他有效证件,说明实际用途;剧毒、高毒农药经营者应当建立销售台账,并要求购买者退回剧毒、高毒农药使用后的容器、包装物。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实行低毒、低残留农药、兽药补贴制度。

  青岛将不予核准新增船舶业产能项目

    导报讯(记者 吕文)从山东省政府获悉,针对船舶行业过剩落后产能突出问题,青岛市日前决定,不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核准、备案船舶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不办理土地(海域)供应等任何手续。

    同时,推动3家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与结构 调整,力争今年船用压载水处理装备等高技术含量产品占国内市场的50%以上;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船舶融资租赁试点,力争到2016年底,造船能力比2012年减少4%,非船制造能力达到35%以上。

  山东青年海归创新平台启动

    导报讯(记者 戚晨)近日,从山东省侨联获悉,由民建山东省委和省侨联共同主办、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承办的山东青年海归创新平台——“梦的起航”正式启动。

    多年来,山东高度重视海外人才的引进和海归人员创新创业的促进工作 ,专门出台了引进人才意见和多项扶持政策,为海归人员创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山东青年海归创新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海归人才找到归宿感,对其融入社会、打拼事业提供有力支持。

  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承诺24小时内答复供电方案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丁园园)面对严重旱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日前启动“彩虹春雨润春苗”抗旱保电,受理抗旱用电申请24小时内答复供电方案,24小时提供抗旱用电应急服务,保障抗旱灌溉电力持续供应。

    针对当前山东因降雨持续偏少造成的干旱,山东电力建立起抗旱用电“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及调水、提水、饮水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用电业务。承诺受理申请24小时内答复供电方案,验收合格当日完成送电工作。紧急情况下可先送电后补办用电手续,确保及时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