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鲁企争食信息消费“蛋糕”

山东易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几个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创业者也已品尝到信息消费蛋糕的“美味”,小小的蓝牙耳机、蓝牙手柄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

  • 日期:20140418
  • 作者:记者 吴淑娟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随着国家和山东促进信息消费政策的出台,部分山东企业抢抓信息消费市场商机,成效明显。”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孙志强1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山东规模以上信息消费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1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抢搭快车

    山东好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俊超,对于信息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十分看好。

    “好品山东网络营销管理服务平台搭上了促信息消费的快车 ,开通半年来上线企业突破了6700家,其中上网交易1935家,去年完成交易额240亿元。”15日郭俊超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好品山东网络平台预计上线企业将达2万家,成为山东最大的工业品门户网站。

    山东景芝酒业利用好品山东网络平台,去年网络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虽然在20亿元的总销量中占比较小,但景芝酒第一次卖到了四川、贵州这些白酒大省,这是线下销售难以实现的。”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感慨说。

    信息消费给滨州开泰机械所带来的,更是彻底的营销模式变革。据郭俊超介绍,从2010年前数百人的业务员队伍到2013年零业务员,开泰机械实现了从难以招到业务员到全部网上销售,年产值达到100多亿元的华丽转身。

    针对当前山东缺少本土网销龙头工业企业、缺少国内知名的第三方平台、缺少电子商务人才等问题,好品山东通过整合国内外网商及金融、物流等相关产业资源,汇聚山东优秀工业产品,引导和推动全省企业不断加大网络营销力度。

    “从目前看,企业的热情十分高,我们计划7、8月份好品山东在迪拜落地,通过电商‘走出去’,推动鲁企产品走出国门。”郭俊超透露。

    山东易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几个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创业者也已品尝到信息消费蛋糕的“美味”,小小的蓝牙耳机、蓝牙手柄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

    “手机、APP、语音通讯、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的发展为我们的车语者产品带来了市场空间。”山东易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汀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其公司集GPS导航、车载一键通、信息互动、中文语音识别与一体的蓝牙耳机、蓝牙手柄已进入荷兰、澳大利亚,与当地汽车服务商达成合作。

  明年信息消费收入将达8800亿

    据孙志强介绍,信息消费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信息消费的对象包括手机、电脑、智能电视等多种信息产品,语音通讯、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信息服务,以及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新型信息服务模式。

    “浪潮集团率先实现了与地方政府合作,提供云服务。除济南外,还为海南省、淄博市、烟台市、威海市等城市提供政务云服务 。”浪潮集团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许宏告诉导报记者。

    山东移动则加快4G 网络建设,从打造覆盖全省的无线高速宽带网络、丰富信息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加快渠道转型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应用助建智慧城市群等方面入手,抢占山东信息消费市场。

    “目前,青岛已率先实现市区及县城的4G 网络覆盖并放号,我省其他16个市将于二季度陆续开通4G。客户办理4G 业务无需更换手机号码,只要免费更换一张4G 的手机卡(USIM 卡)即可。”据山东移动省级集团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伟介绍,山东移动4G 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一季度末,全省建成2万多个基站,网络覆盖省内所有地市城区、县城及主要乡镇。

    孙志强告诉导报记者,山东将加快信息消费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信息消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信息消费产业基地,催生一批新兴信息消费服务业态。到2015年,全省信息消费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88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

    在推进威海、淄博、济宁、潍坊等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试点的同时,山东将加快省级信息消费试点示范 ,加强山东省云计算平台、浪潮云计算平台、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云计算服务商业化运营,拓展服务范围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