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从“局域网思维”到“互联网思维”

山东体育产业转轨

目前山东省诸多城市的体育产业活动此起彼伏,但是如何将所有的资源放到一个盘子里,进行统一开发、科学布局,形成山东省体育产业平台,将是山东体育产业下一步要迈出的一大步

  • 日期:20140418
  • 作者:记者 戚晨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体育产业一定是中国经济未来超预期发展的产业。”来山东参加2014山东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1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美国体育产业产值每年在4140亿元,而我国仅为350亿元。山东作为体育大省,未来更应该从‘局域网’思维转化为‘互联网’思维,打开思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发展意义远超“夺金”

    “当今的体育产业概念和内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今天应该是第一次。”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金业在会议开始就表达了自己对山东体育产业寄予的厚望。

    据了解,“枣庄抓了休闲旅游,还要利用好全国智运会这个契机,打造智运品牌;潍坊突出了风筝;泰安要将登山‘拿’在手中;威海有铁人三项与钓鱼产业;莱芜航空运动产业已经成为品牌;临沂应着力打造鲁南体育用品物流中心;聊城应挖掘民间体育文化;滨州应充分发挥市民活动中心的市场功能;菏泽去年引导资金投入了武校,打造水浒文化旅游城 。”高金业如数家珍般向导报记者介绍说。

    针对目前山东体育产业刚起步的阶段,鲍明晓在看好山东体育产业的同时,建议山东将目光放长远:“与美国相比,我国的体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竞技体育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后续的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全省各类体育用品制造企业320多家,年产值260亿元。有42个省级体育协会,36个省级体育俱乐部,65个市级体育俱乐部,501个县级体育协会,281个健身俱乐部,其中经营性健身俱乐部数量超过250家,年产值达2.5亿元。

    高金业对导报记者说,“体育产业发展的意义远超过竞技体育。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出台更多的关于体育产业的政策。改革的本质就是要最大限度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和市场经济的积极因素,把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做强做大。”高金业认为省体育局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引导、培育、发展、监督,“政府做导演,演员让社会和市场来做。通过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释放体育产业的市场潜能。”

  需“一盘棋”统筹

    在鲍明晓看来,山东体育拥有极好的基础,但是与目前我国其他4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和重点省市相比,山东省未来需要更好地统筹,运用“大产业”“整合资源”等规划进行“一盘棋”统筹。

    鲍明晓为山东体育产业提出了一个好的建议:“什刹海在北京做了一个武术类型的大型驻场剧,观看的人群是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参照这个模式,山东最有名的旅游风景区就是泰山,可以考虑将体育产业与旅游资源结合,也开发出此类的体育演艺资源。”

    “目前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思路是相对封闭的,我把它称为‘局域网思维’。如果通过政府引导、全盘规划能够将山东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转化为‘互联网思维’,那么所能整合的资源将是无法估量的。”鲍明晓认为。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中心主任刘益民也非常赞同以“互联网思维”发展体育产业。她表示,目前山东省诸多城市的体育产业活动此起彼伏,但是如何将所有的资源放到一个盘子里,进行统一开发、科学布局,形成山东省体育产业平台,将是山东体育产业下一步要迈出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