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部分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缩水

城投债风险积聚

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多为土地等变现能力差的资产,一旦城投平台偿债困难的话,其通过变现资产来偿债的能力有限

  • 日期:20140404
  • 作者:记者 时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面对即将到来的兑付高峰,城投债还本付息能力再次受到考验。

    1日,大公国际自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发布的对文登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文登城资”)2013年度公司债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显示,虽然文登城资总资产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但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导致的当地财政收入下降,以及持续减少的净现金流,都令市场有所担忧。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日多份对城投债的跟踪评级报告中,均透露出对城投债主体以及其背后政府隐性担保能力的担忧。其中,大公国际更是因为哈尔滨市国资委将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投集团”)下属部分资产划出,而将哈投集团例入负面观察名单。

    “城投债前期因为政府背景、房地产热等原因,比较受市场青睐,但是随着近来土地财政收入下降等,部分城市城投债的还本付息能力也有所下降,潜在信用风险正逐渐积聚。”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导报记者表示,市场投资者应有所谨慎。

    过度依赖地方财政

    据悉,文登城资是文登市惟一一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负责文登市区全部和南海新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2003年,由文登市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文登市财政投资公司各出资9000万元和1000万元发起设立。后又经过2012年的一轮增资,公司注资资本增至10亿元。

    作为当地惟一城投平台,政府项目回购和土地转让自然成为文登城资的主要收入来源。评估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主要参与文登市农村路网改建工程、文登市南海新区区间路网改建工程、文登市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和文登市城区路网改建工程等多个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至24.16亿元,其中土地转让收入16亿元,政府回购项目收入8.16亿元。

    不过,其与当地财政支出挂钩的单一业务收入,也令市场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所担忧。

    此次评估报告指出,2012年受国家调控政策、地方建设规划和土地市场行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文登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45.41%,减少至35.02亿元,由此导致文登市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7.96%。

    “地方性基金收益多源于地方土地出让的收入,所以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较大。”杨春刚表示,而财政收入减少必然会影响到对基础项目的投资,进而影响到城投公司的业务等多方面,“一是收入增长会受到限制,甚至减少;二是政府财政隐性担保能力减弱了。”

    导报记者采访中也注意到,城投债之所以被认为是市场上比较安全的品种,多因为投资者考虑到了其背后的地方财政背景。“要是光看公司本身,很多都有负债率偏高、净现金流长期负值问题,根本没法以现在的低水平利率发债。”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说,“一旦地方财政担保缩水,将对债券影响较大。”

    实际上,因为偿债能力、担保缩水等问题显露风险的城投公司并不鲜见。如去年12月16日,中债资信就将武汉城投主体评级由AA降至AA-,显示该城投公司偿债能力下降。而在3月19日,哈投集团一则《关于资产无偿划转的公告》,更是令大公国际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兑付危机会否出现?

    种种隐患显现下,城投债的兑付能力变得令人担忧,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兑付高峰期背景下。

    国家审计署数据显示,地方政府直接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到2013年6月底增加至10.9万亿元,2014年到期需偿还的占比21.89%,约2.39万亿元。交通银行则发布报告称,2014年城投债将迎来近3500亿元的兑付高峰,尤以3、4月份到期量最高。

    “短期看来,城投债的兑付尚没有太大问题。”上述券商业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这缘于监管层对城投平台再融资的放开。据悉,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将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或者通过发行新债券募资用于“借新还旧 ”和未完工的项目建设。“这有利于短期保障城投公司的偿付能力,避免城投公司债务危机的爆发。”

    不过,该人士及杨春刚都认为,上述举措只能将城投债的风险延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城投债体量大、期限错配等问题如何解决,都还没有较好的办法。”杨春刚表示,一般地方政府的资本性项目要靠10多年的收益才能还本付息,而城投公司的负债期限就较短 ,这使得地方政府不断地为项目再融资。“一旦资本市场、宏观政策出现波动,或项目建设遇到某些问题,项目就可能无法获得再融资,从而导致违约。”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近期用城投债还本付息总额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各地区的城投债还本付息能力时也 发现,还本付息总额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越高,其还本付息能力就越弱。

    “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多为土地等变现能力差的资产,一旦城投平台偿债困难的话,其通过变现资产来偿债的能力有限。”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即便显示城投公司有很大的净资产 ,但也可能会出现偿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