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西王集团短融两连发

利息支出压力大

  • 日期:201404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宁佳彦)4日,西王集团将发行2014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这是该集团今年第四次在债券市场上进行融资。此前其在2月份已经发行了一次中票和第一期短融,而原定于3月24至26日发行的第二期短融券因故推迟,几乎与第三期短融券同期发行。如此密集的债券融资较为少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2013年9月,西王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138.47亿元、215.49亿元、204.99亿元和157.63亿元,营业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但企业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却没有与其同步增长。2010年至2012年,西王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6.64亿元、17.34亿元、3.30亿元;2013年1至9月,其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0.90亿元,出现了净流出的状况。

    这与公司的业务拓展情况有所关联。西王集团原有的玉米深加工板块主要包括玉米油和淀粉糖两大类产品,其钢铁加工业务近期受行业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而在2013年6月,西王糖业出售了原有业务,成为以物业开发为主业的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并于9月更名为西王置业控股有限公司。

    大公国际指出,西王集团利润主要来自玉米深加工及钢铁加工两大业务。钢铁加工业波动导致整体收入有所变动,公司玉米深加工业务收入和毛利润逐年增长 ,但毛利率逐年下滑。此外,子公司西王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物业开发业务将给公司业务经营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流动资金需求增加,西王集团短期有息债务和总有息债务在2012年末大幅增加。单就今年来看,将有13亿元的13西王CP002于4月 22 日到期,还有15亿元的11西王MTN1将于5月6日到期。西王集团将面临较大的利息支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