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封杀传言升级

比特币交易账户或关闭

一旦传言成真,比特币网站的交易渠道将被彻底切断。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将转出合法渠道

  • 日期:20140404
  • 作者:记者 刘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现在我的账户内只有12.235个比特币和2000多元的现金,我在考虑抓住时机将比特币卖出并把资金全部转出来。”2日晚上,济南一比特币玩家张新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新宇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3月31日两家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BTCTrade和比特儿宣布,暂停第三方支付充值功能。这是央行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后的最新动向。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比特币玩家中还有传言称,比特币银行交易账户必须在4月15日之前关闭。此举让张新宇更加担心自己的钱无法顺利提出来。

    暂停第三方充值

    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比特币交易网站都挂出了各自的公告。BTCTrade网站的内容为:“今天接到第三方支付渠道通知,将于近期暂停网上直接充值的功能,充值将继续采用银行转账方式,日常交易及提现不受影响。”

    比特儿网站的内容为:“比特儿刚刚收到通知,因为政策原因,我们不得不暂停充值人民币(CNY)一段时间。但是提现CNY 没有受到限制。”比特儿后来又发出一份补充通知称,“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做出进一步说明:通知来自央行,下发到第三方支付机构。我们刚刚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到通知,停止了第三方充值通道。”

    据导报记者了解,央行于3月中旬向各分支机构下发文件,要求各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关闭10多家境内比特币平台的所有交易账户,截止期限是4月15日。在此大限之前,这些账户仍可以提现,但不能充值。逾期未关闭的,央行将进行处罚。另外,央行也要求支付清算协会继续跟踪平台的充值手段变化,并及时向商业银行通报。

    张新宇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大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充值方式都“两条腿走路”,同时开放第三方支付充值和银行转账。“去年底289号文的措辞温 和,并未明确禁止第三方支付系统为平台服务,同时未规定执行期限,因此发布后并未阻断第三方支付系统和比特币交易平台之间的合作。”

    目前银行转账和提现功能并未受到影响。比特儿通知表示:“比特儿一直未开通商业银行直接收款通道,因此我们还不知道央行对于商业银行收款通道的明确政策和管理力度。”

    面临关闭风险

    就在央行下发通知后,在比特币市场上传言又起,称央行要求比特币银行交易账户必须在4月15日之前关闭。

    近日市场传言,央行要求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为比特币交易提供开户、转账等服务。2日,一度为国内最大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比特币中国,其CEO 李启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尚未收到消息,但是他预计,央行做出上述规定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导报记者了解,根据这一传言,15家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在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将被叫停,而比特币交易账户必须在4月15日之前关闭。

    “一旦传言成真,那么比特币网站的交易渠道将被彻底切断。”张新宇说,“此举意味着中国监管层拒绝比特币,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将转向黑市。”

    尽管如此,张新宇认为,目前仍没有任何文件证实上述消息的真实性,他认为保留银行账号对接概率较大。不过,目前比特币是交易平台,不能提供100%的准备金,也不公开交易数据,做不到透明化,存在平台风险或将成为监管叫停比特币的借口。

    某交易平台人士表示,银行转账功能很难禁止,因为平台可以以个人或另外注册的公司名义转账。但这样只会让账目由地上转为地下,更加难以监管,同时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更加难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