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政经 A4

合作社37家 入股土地3万多亩

东平产权变法转活土地

  • 日期:20140101
  • 作者:记者 孙罗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2013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农村土地政策改革成为焦点。在2013年12月底举行的山东县域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之相关的农村综合产权改革成为各县关注的热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有两处直接牵涉到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第一处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第二处是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流转权。

    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泰安市东平县委书记赵德健看来,原有的农村产权制度的局限性日益显现,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土地需要规模经营,地往哪里转?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但人往哪里去?建设新社区、新城镇,改善群众生活条件,需要大量建设资金,钱又从哪里来?城镇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而农村却存在很多“空心村”,城乡建设用地怎么用?

    赵德健表示,破解这些难题,靠传统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很难实现,需要从改革产权制度入手,改变原有的经营方式和运作机制。

    据了解,东平县以土地产权改革为切入点,对全县农村综合产权改革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东平县实施了以土地产权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产权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实践证明,这些改革做法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赵德健表示。

    东平县的做法是,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实施农地产权制度改革。就是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放开放活承包土地使用权,稳步扩大农民土地收益权和推进土地股份化。

    此前,东平县接山镇后口头村炬祥土地股份合作社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批、泰安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目前全县已经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37家,入社农户5657户,入股土地3万多亩。这提高了土地产出能力,每亩土地平均收益由960元增至2000元,同时带动发展了 85个农业示范园、92 个家庭农场。

    此外,为实现农村产权的资源化、资本化,东平县搭建了运作平台,成立了东平县农村综合产权服务中心,注册设立了东平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农村综合产权登记托管中心,搭建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产权托管和产权融资三大平台。

    谈到农村产权改革的经验,赵德健称,既要坚持农民主体,切实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坚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遵循市场规律。“农村综合产权改革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和固定模式。需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建立风险控制机制,把风险降到最低,追求利润最大化。哪些村有条件可以搞,哪些村没有条件暂时还不能搞,要分清楚。条件成熟的可以试行,不具备条件的不可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