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政经 A4

未来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不会太大

新兴经济体将成新动力

  • 日期:20140101
  • 作者:记者 曹凤芹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兴经济体相互间投资扩大,贸易增长迅速,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种趋势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

    ◆导报记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困境。”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济南时表示,“2014 年世界经济会有一个比较微弱的复苏,但好转的情况并不太大。”

    相较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滑落,2013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有所起色,由此又开始对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品头论足。“但是,未来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不会太大。”丁一凡说,传统发达国家经济虽然在复苏,但速度非常缓慢,短期内难以迅速好转。

    丁一凡表示,未来,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短缺将使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风险增大。

    衰退压力依然很大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好转,多领域表现出可持续的增长动力。“但其复苏基础并不牢固。”丁一凡说,美国经济复苏主要依靠房地产市场和页岩气开发,两者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逐步退出的量化宽松政策。

    “页岩油气与石油、天然气相比并不具有价格竞争优势,且日益显露的环境污染问题将稀释其利润。”丁一凡表示,美国没有出现新技术的重大突破,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很难说可保证美国廉价的能源供给。

    欧盟虽然渡过主权债务危机的难关 ,但只是止住了经济衰退,“各成员国不同的发展周期和发展水平使欧盟内部的经济结构问题更加突出。”丁一凡表示,未来如果有成员国主权债务信用降级,欧盟面临的金融和衰退压力会卷土重来。

    对于日本经济的好转,丁一凡用“饮鸩止渴”来形容。“日本经济虽然从统计上看有所好转,但这是建立在日元大幅贬值基础上的。”丁一凡说,如果按美元计算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日本经济呈负增长。更为严重的是,日本政府债务不断上升,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超过240%,仅偿还债务利息就已占日本政府财政开支的28%。

    “日本只有通过大规模的通货膨胀,人为做大国内生产总值,才能使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下来,使政府财政避免一场巨大危机。”丁一凡说,这一计划一旦实施,“日本的老年人就会成为牺牲品。”因为通货膨胀袭来时,青年人还可指望工资与物价上涨挂钩,但老年人的养老金鲜能与通货膨胀指数一起上涨。而且,通货膨胀会大大侵蚀银行储蓄,使老年人的财富严重缩水。

    新兴经济体“互帮互助”

    传统发达国家经济很难迅速好转,新兴经济体经济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过去10年,中国出口大幅增长,外贸出口都是以将近20%的速度增长,而这其实是建立在西方国家能大幅借钱花的基础上。”丁一凡说,前些年发达国家超发的货币很多都流入新兴经济体逐利,为其经济增长提供了大量廉价资金,一旦发达国家收紧银根,会对很多新兴经济体造成严重损害。

    另外,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都在实行“零利率”,诱使投资者从境外借入廉价的美元到境内兑换成本币投资,赚取汇率差和利息差。但这也埋下货币错配的风险。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将会升值,美元债券价格将会下降,美元融资将会逆转。“必须警惕自己的美元债券贬值及美元升值的后果。”

    此外,发达国家认为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只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有利,正试图重新制定国际贸易规则,以防新兴经济体获取更多的好处。如果成功,“在未来的国际贸易上,新兴经济体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丁一凡说。

    尽管面临巨大风险,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仍具有许多机会。“新兴经济体国家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仍有余地。”丁一凡认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于新兴经济体未必不是好事。通胀压力减小为各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供了机会。

    此外,新兴经济体相互间投资扩大,贸易增长迅速,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对非洲的大量投资就成为最近非洲国家经济增长迅猛的动力。在新兴经济体国家领导人的推动下,这种趋势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丁一凡表示,新兴经济体需要妥善照顾彼此利益,善于利用外汇储备及其他资源优势,相互帮助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