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挑战与机遇 A2

固投有望平稳增长

  • 日期:201301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陈华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

    “从宏观层面来看,由于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我国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此外,消费的拉动作用具有长期性,不可能短期内提高对经济的贡献率。在这一大背景下,为了保证不低于全年7.5%的经济增速,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有望高于2012年。”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预计,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增速或将超过30%。陈华表示,目前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同样有利于实现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我们还有空间加大财政赤字,从而出台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拉动投资增长。此外,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通过发展乡镇使之成为拉动经济的另一个增长点。这不仅可以很大程度上拉动投资,而且有望成为未来10-2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要尽量避免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这就需要政府放开市场,实现市场充分竞争,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将过剩产能逐渐淘汰掉。”陈华坦言。 (导报记者 牛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