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挑战与机遇 A2

外贸下半年或好转

  • 日期:201301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白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我国2012年外贸增速可能只有6%左右,这远远低于去年初定下的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综合来看,今年我国的国际贸易情况应该不会比去年更差,预计下半年外贸情况会有所好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表示。白明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将逐渐好转,中国与很多国家自贸区合作将有进一步发展,因此下半年我国外贸情况也会逐步好转。不过,白明也提醒,今年我国外贸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国际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中美、中日关系不确定,中东局势未来发展也是个未知数等。“在外贸经过多年超过20%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参与国际分工所倚仗的人口红利与加入WTO后带来的市场红利都在某种程度上略显透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当务之急,企业必须挤掉经营过程中的水分。”白明表示。鉴于此,白明建议,相关方面应当积极推进“三自三高”产品出口,在追求自主营销、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与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上多下工夫。 (导报记者 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