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制造业PMI连续三月稳步小幅回升

四季度经济复苏有望超预期

  • 日期:20121203
  • 作者:记者 曹凤芹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我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稳步小幅回升,这是该指数近7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也是连续第2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上方。

    先行指标持续走高预示着未来继续向好,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我国经济逐季回落的态势已在四季度扭转,四季度经济复苏幅度或超预期。

    “W”型调整中复苏

    “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复苏幅度可能超过预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2日对导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我国经济形势的转暖并非只体现在PMI数据上,10月以来的各项宏观数据都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工业生产触底回升,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有所恢复,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良好,这些均为经济企稳回升打下良好基础。

    刘元春认为,今年是我国经济从“次萧条”到“复苏重现”的一年。在消费持续逆市上扬、基础建设投资大幅增长、房地产政策微调带来刚需释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持续放松以及全球市场情绪稳定带来外需稳定等因素的作用下,宏观经济今年9月就开始出现触底反弹。

    尽管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已几无悬念,但经济反弹的力度和持续的时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刘元春表示,与以往复苏不一样的是,2012-2013年是在本轮宏观经济不对称的“W ”型调整进程中重返复苏的。新领导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各种内生因素决定了新复苏虽然不会像传统复苏那么强劲,但同时也带有强烈的中国特色,不会与世界经济复苏一样在低迷中慢行。

    “PMI持续回暖预示着信心正在重建,趋稳态势明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对导报记者表示,不过,虽然PMI连续反弹,但目前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除了一部分年末翘尾效应外,宏观经济整体运行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仍不牢固,当前企业所接订单多以短期为主;二是企业盈利虽然出现改善但力度不大;三是制造业产能过剩形势仍然相当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制造企业的平均设 备利用率 只有72.7%,而2010年是78.3%。根据国际经验,设备利用率在75%以下仍处于危机状态。“所以接下来,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乃至一些产业政策将持续加以改善,尤其到年底,货币政策非常关键。”虞钢说。

    重点领域突破性改革

    “消费结构应该转型和升级,居民消费已经由传统的‘吃穿用’向‘住行学’转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说。

    刘元春表示,这一轮复苏的动力并非来源于出口和房地产反弹,而是来源于消费和基础投资;不是来源于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来源于宏观经济微调。“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区域结构、贸易结构、融资结构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些变化具有趋势性特征,而不是以往简单的周期性特征。”

    结构性调整的内生力量使我国结构调整步入市场主导的结构调整期。“以往我们是政府主导,没有市场基础的调整,现在有市场基础了。”刘元春说。

    刘元春认为,未来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应当在强化中期定位的基础上保持相对宽松与积极的导向,应当在正确认识新时期的各种结构性力量和周期性力量变化的基础上,在收入分配、房地产等关键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