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境外“老赖”日益增多

出口企业当心踏入误区

  • 日期:20110527
  • 作者:记者 吕文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商务部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出口企业因为外国进口企业赖账而发生的损失早已超过千亿美元,并且每年都以150亿-170亿美元的数额递增;全球风险咨询企业Kroll公布的2010-2011 年度《全球反欺诈年度报告》也显示,98%的被调查中国企业在去年至少遭受过一次欺诈行为,中国已经超越2009年位居榜首的巴西,成为企业遭受欺诈行为最多的国家。”

    在济南市贸促会近日举办的“成长型中小出口企业国际化经营实务培训”活动中,国际知名商账追收公司——美国顺美财务集团公司的执行副总裁王光梅列出的一组数据,着实让与会企业代表惊出一身冷汗。

    王光梅用大量事例提醒企业,随着国外赖账企业骤增 ,国内企业在应收账款方面尤其要十分留意,避免陷入诸多误区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误区一:外国人一定比中国人诚实

    “许多国人天真地以为外国人比中国人更值得信任,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王光梅讲了一个真实的“美国妈妈与中国儿子”的故事来加以佐证。

    一个中国年轻人与一个美国老太太有业务关系,时间长了甚至以“妈妈”和“儿子”互相称呼。但在“儿子”将一笔30万美元的货物发给“妈妈”后,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了。最后,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妈妈”时,对方却像换了一个人,不但“没有一丝人情味”,而且死不认账。面对残酷的现实,“儿子”如梦方醒,重新审视起自己跟国外客户进行贸易的方式是否安全妥当。

    “据许多出口企业反映,在国外赖账企业中,欧美企业甚至占到了5成以上。”王光梅提醒,“外国人并不一定比中国人诚实,安然公司的破产和麦道夫骗局就有力地证明了西方生意群中也有够多的诡计和欺诈。”

    误区二:催款会导致业务流失

    相关统计显示,美国企业还款的周期越来越长。原来一般的还款周期为30-45天,现在最长达到了160天。    对此,王光梅认为,这与我国企业“太好说话”有很大关系。“许多企业认为,如果催促客户付款,将会破坏双方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导致丧失这个客户。但现实情况是,如果债权人害怕向客户要求付款,客户就越不付款;如果坚持自己的正当权利,反而可能赢得对方的尊重。”“还有一些出口企业认为,如果停止发货给海外客户,将不付我们过去的所有货款,因此应当继续发货,其实这也是很不明智的。”王光梅说,海外客户知道有的出口商绝望或者愚钝,就继续利用其弱点,直到出口商最后意识到没有希望收到款而停止发货。“如果买方告诉他的供应商:只有继续发货他才能付过去的欠款,那他就不是专业的债务人,而是个专业的骗子。”误区三:打官司一定能拿到货款

    “我国企业容易陷入的另一个误区,是认为如果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就会拿到货款。但现实情况却复杂得多。”王光梅解释说,“美国的法院有很多的案子在等待审理,经常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立案。如果在这期间,债务人公司宣布破产或者被转卖,你的起诉将毫无意义,会直接被法官放弃。”王光梅同时提及,在中国有这样的文化传统——公司的所有者有义务偿还公司的外债。“但在国外,并不是这样的。”在国外的商业法律下,公司的业主个人不对公司债务负责,除非他给供应商签了个人担保书。因此,王光梅建议,要避免被外国“老赖”算计,首先应把中国本土的文化假设放在一边,抛弃不现实的幻想和做法。在同意售货给客户前,要详细调查其公司的商誉。从海外客户目前的供应商那里了解其背景及信贷历史,就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且从一开始就要让客户明白:拖延付款是不可接受的,将会立即导致迅速有力的回应。”如果海外账款过期90天,一定要寻求商账追收专家的帮助。对于海外逾期应收账款追收,法律诉讼是企业的最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