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运河水位下降致电煤运输受阻

5000艘山东运煤船离鲁赴苏

  • 日期:20110527
  • 作者:记者 贾瑞涛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贾瑞涛 济宁报道

    25日下午,济宁市森达美港区。港口通往外界的道路上,一辆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不时呼啸而过,卷起一片尘土。一进入港区,正在一堆堆煤山之间等待装货的几辆大货车便映入眼帘。

    “相比往年同期,现在每个月要少发5万到10万吨的煤。今年截止到现在,就没有2000吨以上的船进港。”港区安环部部长陈晨焦急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天气干旱,京杭大运河水流减少,目前超过1500吨的船已基本无法进入航道,这也直接导致济宁周边矿区的煤炭无法通过运河运到电煤急缺的南方省份。

    一边是电煤堆积在港口无船可运,一边却是“开五停二”、“开三停一”的电荒。运营船只的王振华告诉导报记者,现在走运河航线已基本不挣钱,运河上近1/5的山东船主不得已开始向长江流域转移。

    水位下降  船只滞留

    走进港区,只见黑压压的煤山一座接一座,一直延伸到运河边。几辆推土机正在为货车装煤炭,满载的大货车则排着队等待驶出港区。

    堆积的煤炭,有的如石块,有的成颗粒状,也有的如粉尘。脚踩在地面上,一层细细的灰尘扬起,顿时把人的裤腿沾黑。“前些日子大秦线在检修,现在煤已经基本不紧张了。但矿上给的价格高,还有过路过桥费、油费、人工费等,市场上的电煤价格肯定高。”在几座煤山之间,戴着草帽、来自江苏的煤商魏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他每天都要从山西神木将煤炭运至济宁,然后再经运河送到无锡。    据他介绍 ,原先运河水位高的时候,20天左右就能到无锡,但现在大概要一个月左右,由此造成每吨运输成本增加近20元。

    同时,停在港口的费用为一吨煤20天内10元,每超一天就加收1%。目前,魏先生运输的6300大卡的煤炭,价格已经高达1000元/吨。

    “现在市场不好,矿上说涨就涨。我们就像走钢丝,跑5趟能挣1趟就不错了。”另一位煤商告诉导报记者,赶上下雨,煤炭热量会下降,对于靠运输量挣钱的煤炭交易商来说,不仅不挣钱,还会赔本。“按现在的价格,一吨煤有时都挣不到10块钱。”

    而在港区的运河两岸,零零散散停靠着一些船只,有的浮吊正在往货车上卸煤,有的则相反。

    一见到导报记者,正在装船的王振华就开始抱怨起来。“我一趟收入3万元,可现在柴油每升7元多,一趟要耗油11桶,光油钱就得花1.5万元,再扣下其他的,就剩不了多少了。”王振华说,他的船一直到江苏东台市,行程1000多公里,沿途还经常被“揩油”或罚款,上次一趟就交了近3000元。

    “以前这里都是满满的船,你看现在还剩几十条了。”王振华说,运河的水位比以前下降了一米,导致航行速度减缓。据他说,在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滞留船只已达上千艘,排队近10公里,要通过得好几天。

    “现在秦皇岛到江苏那边的货很多,山东现在是船多货少,没钱挣了。”王振华说 ,原先山东跑运河航线的船只有2万多条,但现在跑长途不挣钱,有将近1/5的船只去了江苏等长江流域跑短途,数量在5000艘以上。

    或加剧南方电荒

    陈晨说 ,济宁至江苏的韩庄船闸目前每次只能通过一艘船。以往2000吨以上的船都畅通无阻的航道,现在连1500吨的也无法进入。“济宁这边的矿产很多,关键是船来不了。”

    据导报记者了解,森达美港原先设计年吞吐量为1200万吨,但现在连1/3也达不到。考虑到运输成本,长途运煤一般都是通过运河。而目前,港口的煤炭超过一半以上采用汽车运输,运送距离也在济宁周边300公里以内。

    “以往被视为黄金水道的长江航运萎缩,南方不少船只也被迫搁浅,给电煤运输带来了很大影响。”陈晨说。

    江苏省防办副主任宋玉表示,今年是江苏省多年来最严重的旱情,部分地区达60年罕见。受此影响,需通过长江、淮河等进入江苏的一些大型电煤船开始受阻,给原本缺电的江苏电网带来严重缺煤威胁。

    兖矿集团煤炭经销有限公司经理张鹏飞对导报记者坦言,随着六七月份用电高峰期来临 ,南方电荒形势将更为严峻。“有的电厂甚至与煤商勾结,在天津、北京、秦皇岛、黄骅、唐山、曹妃甸等地明目张胆地叫卖计划煤,以弥补企业亏损。”

    据业内人士介绍,重点电煤在运输途中“转轨”变为市场煤的总量至少为1亿吨。再加上重点合同煤之外的电煤流入,市场规模至少超过2亿吨。这进一步加剧了电荒形势。

    在陈晨看来,之所以出现这次电荒,一是有人为的存煤,不仅政府部门提高了电煤储备量,有的电厂也囤积居奇;二是煤矿限产,一般每年的“五一”、“十一” 和年底是煤矿的检修期,检修期间大部分都要停产;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 ,民间项目和工业项目争电,用电量增多,但电厂的发电能力没有跟上;受干旱影响,水力发电减少也是原因之一。“现在煤矿肯定不愿多发煤了,未来煤价还要上涨。”陈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