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中国如何应对欧美“赤”潮

  • 日期:2010020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如果说2009年各国担心全球经济还未“触底”的话,那么进入2010年以来,各国则开始担忧因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全球性赤字问题。从迪拜到希腊,从希腊到欧元区,从英国到美国,欧美核心发达经济体的巨额政府赤字,就像慢性发展的恶性肿瘤,侵蚀着尚未全面复苏的全球经济。

    按欧盟制定的《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区成员国赤字必须控制在GDP的3%之内。但相关数据显示,法国2010 年预算赤字将占GDP 的8.2%,德国将占GDP的5.5%,欧元区总体赤字可能会超过GDP的7%,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国出现赤字超标问题,欧盟为此频频发出预警信号。受此消息影响,上周欧美汇市股市剧烈波动,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自去年5月以来最低点,欧元兑日元盘中价一度触及近12个月的最低点。同时,欧洲股市再度大幅走软,过去一周表现创近一年以来最差。

    欧美金融危机的最新发展状况让中国央行有点手忙脚乱。本来,中国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已经收到明显成效,经济快速复苏,央行正在考虑逐步退出。然而,2010年1月份短短10天之内贷款猛增1.2万亿元(后增加到1.6万亿元),海南等地房地产价格暴涨,更加剧了央行对未来通胀的忧虑,于是情急之下猛“踩刹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加强窗口指导力度,甚至个别银行在个别时间内基本停贷。

    但最近国内资本市场的连续暴跌,以及欧美“赤”潮可能带来的出口形势恶化,又使央行的调控之手迅速转向:加大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力度。继前两周已分别实现880亿元和86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后,上周央行发行的420亿元3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1.4088%,而例行操作的28天期正回购已经连续3周处于“休眠”状态,91天期操作也已暂停了两周。截至目前,国内净投放资金高达2140亿元,为2008年1月27日以来的最高单周净投放量。

    短短一个月内,央行从“急刹车”到“加油门”,显得很“被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央行再次释放巨大的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他分析,尽管中国经济增势强劲,但大量与财政投资关联度低的企业及经济领域,实际上却出现了经营尤其是融资困难,以及业绩下滑等情况。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也认为,央行的上述做法预示着货币政策仍需保持适度宽松。两人都预期,春节之后政策面不会立即收紧。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局部过热和局部低迷同时并存,是经济结构问题。结构性问题只能用结构性调控来解决。如果依然沿用总量控制的老办法,恐怕还是避免不了“扑蝴蝶”式的顾此失彼老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