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高端对话
信心勇气+务实举措=保增长
日期:20090227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对话人:

    大众日报记者 李  梦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费云良

    全力保增长,求发展,既要有勇气,又要有底气。勇气来自积极作为,有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底气来自科学务实,精准施策,各项发展措施尽快见到实效。

    “保增长”有勇气也有底气

    ◆记者: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山东省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与信心有多大关系?

    ◆费云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端于美国,在开放型经济形势下,由于外部需求受挫,对山东省出口产生影响是在所难免的,但进口在人民币升值中是受益的。消费方面,一些出口受阻产品转内销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下降,应该有利于扩大消费,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信心受到了打击。一定程度上,经济发展是建立在信心基础上的。盲目的信心容易导致经济过热,过分的悲观能够引发经济转冷,从某种意义上讲,买涨不买落,就是一种扭曲了的消费心理。我们需要理性的、健康的信心,来支撑稳健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记者:保增长需要信心作基础。如何重拾信心?

    ◆费云良:重拾信心必须把攻坚破难的勇气与科学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中做到“科学务实”,认识当前形势,科学分析有利和不利因素,对大势作出准确判断。

    我们的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外部需求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依然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比如宏观经济中,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系列决策部署,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保障;30年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山东省有9400万人口,等于一个德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6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内需潜力巨大;山东省经济基础较好,产业体系完备,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回旋余地——这是我们“保增长”的底气。

    市场对政策反应有“滞后期”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实体经济之初,国家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十项举措,山东省也出台了“21条”措施,随后大量细化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大家都想知道,这些措施最快能够何时见到实效?

    ◆费云良:国家出台扩内需保增长10项举措后,山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制定出台了贯彻中央十项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1条涉及8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为落实好“21条”,省里又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家电下乡、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目前,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扶持措施也正在制定中。

    国家、省出台的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见效需要一个过程。比如中央新增的投资计划,国家发改委、财政、土地、环保等部门联合审批后,分解下达各地各项目,产生实物工作量最快需3个月时间,市场反应有个滞后期。从山东省的情况看,我们争取到的中央投资完全能够在今年3月底以前形成有效需求,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分类施策 尽快见效

    ◆记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正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从出口行业向其他行业扩散。迎战危机,现阶段我们急需怎么做?

    ◆费云良:我们要一刻不歇地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积极研究应对策略。目前阶段,我认为是“分类施策”,确保“尽快见效”的时候了。

    所谓分类施策,就是科学区分哪些产业对扩内需支撑作用大,哪些产业对保增长拉动作用强,哪些需要政策优惠,哪些需要加大扶持,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对症下药。

    一季度力保增速平稳

    ◆记者:就一季度而言,山东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哪儿?

    ◆费云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坚持投资、消费、出口一起上,努力保持三大需求协调增长。就一季度而言,对经济增长拉动最大的一是投资,二是节日消费,三是农民备耕。

    凡此种种,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在一季度显现出来。

    ◆记者:请预测一下一季度经济走势。

    ◆费云良:国际经济危机与国内经济急剧下滑相互叠加,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异常严峻,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或上半年困难可能更大。

    从总体上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会在2008年第四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有所下行,但我乐观地估计不会跌破10%的增幅。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