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松柏之节经霜犹茂
——山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综述
日期:20090227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时过立春,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寒流突袭的山东经济,陆续传来报春的信息:全省工业生产快速回落的趋势有所缓解;今年1月,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是去年同期的2.3倍,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5%……

    岁寒之时,松柏经霜犹茂。危机面前,山东上下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举动,正在汇聚成促进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2008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3.1万亿元,仅次于广东。但是,进入去年9月份之后,国际金融危机对山东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并日益加重:工业生产增幅回落较大,房地产市场明显回调,市场需求呈减弱趋势,经济效益明显下降。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郭述禹说,工业生产出现的困难多年未遇。

    面对新情况,山东省决策层的认识清醒,深知肩上的责任。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还在不断蔓延的形势下,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国家的重大贡献。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至关重要。困难,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精神状态决定着应对挑战的成败;与此同时,头脑要保持冷静,工作中要把握规律性,讲究科学,重视实际效果。应对危机,必须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省长姜大明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夙兴夜寐地工作”。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后,山东顺势而为,明确将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山东及时制定了21条政策措施,排出了头四个月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今年,山东GDP预期增长10%,要实现这一目标,投资增速必须保持在20%以上。把握投资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山东确定了今年八个关键领域1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计划。

    从去年11月初开始的两个多月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拳”频出。去年11月8日,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会谈纪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四天后,总投资27亿多元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济南市区段工程正式开工。随后,山东省政府陆续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战略合作备忘录。12月26日,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枣临铁路、东平铁路三个铁路建设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今年元旦刚过,山东即与山西举行加强能源交通领域合作座谈会,并签订《能源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实施“晋电入鲁”和“出海铁路大通道”两大工程建设。

    在危机中,生产企业受到的冲击最为直接。对此,山东各级政府一方面及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摆脱困境、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控,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帮助企业“过冬”。

    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是去年11月初山东为应对危机专门成立的三个指挥部之一,自成立之日起,这个集中了40个部门工作人员的临时机构就日夜不停地运转,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技改项目、重大节能项目、大型商场十天调度一次,对煤电油运情况每天进行调度,强化运行动态监测,超前预测、预警,快速应对,及时化解困难。当了解到492户中小企业和350户大型骨干企业急需流动资金时,他们立即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仅用20天就落实流动资金39亿元、贸易融资和票据贴现等其他形式信贷42.3亿元,及时解决了个别企业出现的资金链风险问题,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因势而变 化危为机

    困难放在头上就是“灭顶石”,踩在脚下就是“垫脚石”。挑战面前,山东一些企业因势而变,有的借机扩张,有的乘势调整,努力化危为机。

    受危机影响,境内外不少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资产估值锐减,山东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便抓住机遇低成本扩张,以较小的付出获得较高的回报。因为拥有技术优势,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却能拿到更多更大的订单,在同行普遍开工不足的情况下,这家企业借机扩张,与河北、山西两地的企业合作,建立了自己的省外生产基地。

    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表示,将推动企业“走出去”,瞄准一些拥有国际知名品牌、有全球营销网络、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加快境外并购,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威海一家进出口贸易龙头企业在美国、英国并购了服装研发中心。淄博一家民营企业低价并购了美国一家品牌家具公司,直接获得其拥有的5家名牌家具公司及多个中高档家具公司的供货渠道。

    调整,是企业应对危机的第一反应。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市场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寒冬里的山东企业在谋求生存之路,更在寻找“强身健体”之道。

    “宁让利不让市场”。当危机来临时,山东一些企业加强市场研究,完善营销组织,创新营销渠道,拓展了发展空间。德州金麒麟集团是刹车片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产品外销比重较大,其中美国市场曾一度占到其出口总量的40%。市场红火,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却对相对单一的市场结构的潜在风险保持着清醒认识,他们及时调整出口战略,加大对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出口,使美国市场萎缩给其造成的不利影响大大降低。

    以技术优势确立市场竞争优势,是山东企业又一应对之策。大型产业装备制造企业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秉承“技术创造价值”的理念,依靠外联内合,搭建起了同步世界的技术创新体系,并于2007年成功开发出了265马力大型拖拉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中国拖拉机行业实现了四级技术跨越。目前,福田雷沃重工已形成 5000多个产品资源,拥有200多项专利技术,为应对危机储备了实力。去年,这家企业新产品对销售收入的贡献度达40%,比上年提高了9.6个百分点。

    蓄势待发奠定科学发展之基

    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过程,变成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变成提升经济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变成提高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过程。

    去年12月26日,山东同时开工建设三个铁路项目。根据规划,自2008年到2015年,山东将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这一里程超过1949年以来全省铁路建设里程的总和。届时,山东省内主要繁忙铁路干线将全部实现电气化,并将形成京沪、胶济、菏兖日三条超亿吨大能力货运铁路通道。山东大学教授魏建认为,将铁路建设作为投资的重点,既是保增长的需要,更是保证今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方面,在山东工业体系中,机械、装备制造业、建材业所占比重较大,铁路投资可以直接消化其产能;另一方面,山东高速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相比而言,铁路的瓶颈问题更为突出,投资意义更大。

    在继续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山东把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当前困难局面、实现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使外贸与内需同时成为支撑这个经济大省持续发展的动力。

    山东是第二人口大省,经济基础较好,内需空间广阔。近年来,山东加强城乡市场体系建设,从超市下乡到便利店进社区再到农家店建设,积极推动了现代流通网络的形成,既促进了城乡居民消费,又壮大了流通服务业,使流通业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去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二个突破万亿元的省份,增长23%,实际增长率创十年来最高。作为三个试点省份之一,山东去年组织了“家电下乡”,虽然列入试点的产品型号有限,但这种补贴消费的方式所释放的能量是巨大的。仅一年时间,全省即销售冰箱69.88万台、彩电36.46万台、手机3.4万部、洗衣机1970台,实现销售收入16.13亿元。今年2月,山东提出要用3年时间开展“百万农户建新房”工程,把农村住房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改善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局面。

    实践证明,没有技术含量的“泥足巨人”是没有抗风险能力的。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说,要抓住经济增速放缓的机遇,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强化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严禁新上“两高”行业项目,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在,但毕竟春的脚步声已隐约可闻。有理由相信,经历了寒冬洗礼的山东经济必将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据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00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