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娱乐 A8

年日如草(15)

  • 日期:20101002
  • 作者:刘玉栋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刘玉栋

    这天晚上,老曹并没有参与到唱跳之中,他背靠大树,嘴里叼着香烟,不时地抿一口酒,不时地夹一块肉,他眯着眼睛,在同事们的喧嚣中,开始规划家庭的蓝图。

    要说起来,老曹对眼前这样的生活,早已厌倦透顶。自己年龄不小了,可以说,漂泊了大半辈子,还居无定所,还跟个流浪汉似的。当然,在全家“农转非”之前,老曹不是这样想的,那时候老曹想的是自己退了休,还要回到老家农村去的,叶落归根嘛。没想到时代变了,就跟睡了一觉似的,迷迷糊糊的,自己全家竟然都变成了城市人。这可是以前老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老曹回顾自己的大半生,觉得过得有些糊涂有些窝囊,甚至根本不是为自己过的。上大学的时候,自己家里穷,一件衣服穿了又穿,洗了又洗,补了再补,衣服可以补,但布鞋不行,城市的路面硬,母亲做的布鞋穿不上半个月,鞋底就磨透了。这可咋办?老曹急中生智,到离学校不远的橡胶厂附近,捡来几块胶皮,用小钉子钉到鞋底上,你还别说,这可管了大用。所以当时,老曹那个自卑啊,你看人家那些城市学生穿的,那叫讲究,脚下的大皮鞋踩在教室的木地板上,发出来的声音几十年后依旧清晰悦耳,老曹能不自卑吗?但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老曹能体谅父母,过完假期回城,家里有时候连车票钱都拿不出来,只好向邻居借,到年底卖了猪再还人家。说实在的,作为农民的父母供他这么一个大学生,够吃力的了。所以尽管老曹长得一表人才,但四年大学生活却没敢多瞅哪个女孩子一眼。倒是父母在老家没闲着,毕竟就是他这么一个儿子嘛,早早便给他说好了媳妇。老曹分配工作的那年回家过年,父母就给他置办了婚事。后来在那场爱情风波到来的时候,老曹想,他当时确实是不愿意结婚的,只是找不出理由来拒绝父母。

    不知道什么时候,拖拉机站的院子里亮起了灯。拖拉机站的院子里原本是没有灯的,地质队住进来后,老曹让电工扯了几个灯泡,连老槐树下也扯了一个。这样灯泡一亮,院子里就显得灯火通明。老曹是很节省的一个人,就是公家的钱,他也不会乱花一分的,他这样做,自然有他的想法,这大概也是属于多年的野外经验吧。

    那时候交通信息都不方便,地质队走哪儿住哪儿,荒山野岭,破房子烂屋子,闹过鬼的害过人的地方,没有他们不敢住的,这当然是出于无奈。有一年夏天,分队的会计小高睡醒午觉,一睁眼,看到一条火红的大蛇正盘在他的毛巾被上,那蛇头高高翘着,正朝他吐拉舌信子。小高当场吓得晕死过去,尿了一裤子,高烧二十多天不退,差点把小命搭上。老曹当上分队长后,特别注意这些事儿,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要把职工睡觉活动的地方搞得亮堂堂的,他让队员们把房子先清理干净,然后再烧一把艾蒿或麦秸,把屋子熏一熏,接着他让队员们在屋里抽烟喝酒划拳,闹得热闹一点。老曹相信,明亮、烟火和人气,足以把那些瘴气邪气赶跑的。果然,老曹干上分队长后,类似的事情没再发生过。不过,这样人不人鬼不鬼的工作环境,老曹是真的够了。

    这天晚上,老曹特别想念那个遥远的城市,他想,那么在那个城市里有一间房子呢,他也会立刻把家搬来。然而,那里连他的一块瓦片都没有。多年来,如果说他跟那个城市有什么联系的话,就是在那个城市某一个派出所里,压着他的一张城市集体户口卡。并且,像他这样的单身职工,老婆孩子是农村户口的,是没有资格分房子的。当然,现在那里有了他们全家的户口本,还住着他的一个儿子。最为重要的是,如今他终于有了分房子的资格。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儿子曹大屯一个人生活在那里,会不会慢慢地学坏呢?抽烟喝酒都学会了,工资竟然一分钱没剩下,那么下一步呢?老曹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