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娱乐 A8

10月1日晚,鲁商传奇大戏《旱码头》以超过6个点的收视率完美收官。在剧中扮演男一号张丰毅小跟班的是百花、华表双料影帝吴军,尽管戏份儿不多,吴军的表现却十分抢戏。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跟班”影帝——

吴军:人生就是不断地攀爬高峰

  • 日期:20101002
  • 作者:记者 孙晓娜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差点成为周村烧饼代言人

    在《旱码头》中,吴军延续了《康熙微服私访记 2》和《神医喜来乐》里小跟班的搞笑特色,把一个说着喜感周村口音的小伙计演绎得栩栩如生。他和张丰毅两人,一个高大、英俊,一个矮胖、好玩,一动一静,就像是相声里的捧哏和逗哏,两人的默契配合让整部戏妙趣横生,搭配起来极具视觉效果。

    虽然不是剧中第一主角,但吴军下的苦功连张丰毅都十分佩服,他在剧中要说山东口音的普通话,这对湖南人吴军来说十分艰难,但最后,吴军不仅学会了山东味儿普通话,还在剧中来了一段“驴剧”:“小毛驴,好撒欢,黑脊梁背,白木头鞍,四个蹄子朝着地,两只耳朵朝着天。”

    “我这是跟周村老乡学的。”吴军笑着说,自己为了学山东话,跟片场旁边的烧饼店老板没少打交道,“后来还有烧饼厂家找我来谈代言的事情。”说到这里,吴军哈哈大笑,“我再三考虑,后来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从小最怕别人叫我武大郎啦。”

    人生没有目标就会迷路

    全国观众认识吴军多是因为《康熙微服私访记 2》,实际上,早在1982年,吴军就在湖南省桃江县花鼓戏剧团工作,主演了《小放牛》、《五女拜寿》等剧,小小年纪便获湖南省益阳地区现代戏创作汇演优秀演员特别奖,当地观众都爱称他是“十二岁红”。

    1993 年,吴军带职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深造,毕业后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士兵今年十八九》,也就是因为这个角色,1995 年他被战友话剧团特招入伍,如今已是国家一级演员,更凭借电影《张思德》获得华表、百花双料影帝。

    与在电视剧中饰演的诙谐小人物不同,从《 离开雷锋的日子》到《 张思德》,吴军在大银幕上饰演的多是“高大全”的人物。吴军说,自己11岁决定去唱花鼓戏时,当兵的父亲曾认为“不务正业”,十分反对,直到今天,他在银幕上荧屏上塑造了大量“战士”形象,终于获得了父亲的首肯。“人生就是不断地攀爬高峰,如果没有目标,非走迷路不行,非走回头路不行。”先天条件并不出色的吴军,以惊人的毅力在演艺圈中打拼出自己的天地。

    钟情乡土电影爱演农民

    吴军主演的喜剧电影《爱上油菜花》目前正在湖南热映,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乡村喜剧片,以吴军饰演的村干部大全,为争取镇里10万元的资金奖励,决定组建篮球队参加乡村NBA联赛为背景,由此引发了大全与篮球教练瑶瑶之间的爱情,以及最后将当地的绿色菜籽油推向全国的故事。

    吴军说自己对乡土电影特别钟情,扮演农民也特别得心应手。他还开玩笑地说:“刘德华演这部电影,绝对没有我适合。因为我这样子一看就是来自农村,特别真实。”之前吴军也曾有过对农民角色的一些诠释,但此次在电影《爱上油菜花》中出演新时代农民“大全”这一形象,跟以往十分不同。

    “ 最初接到剧本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就是一个角色,用心去诠释就好;但当我真正投入剧情去表演时,我越来越爱上了这一群与以往接触完全不一样的农民朋友。”吴军对“新生代农民工”印象十分深刻,“他们有不一样的生活状态,比起老一辈人来,他们有更高的梦想,并且努力地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