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读书 A14

不只是寻宝那么简单

  • 日期:20100625
  • 作者:吴博荣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吴博荣

    一张明朝的航海图,在考古探索中得以重见天日,不久便神秘失踪,从而成为中外相关权力机关、人士竞相追逐的目标。随着地图下落的逐渐显现,一个极有可能改变世界文明发展史的惊世大秘密也随之浮出水面。美国作家希瑟·泰洛尔新著揭秘寻宝小说《盗图贼》以其细腻而冷静的笔触,讲述了一张寄托着历史真相的地图的前世今生,并串联起了被人为隔断的文明记忆。

    《盗图贼》的开篇即以一幅几近悲壮的画面将时间拉回到15 世纪初期的中国大明王朝,永乐皇帝威加海内,欲宣化于四方,于是有了郑和浩浩荡荡的西行船队,也便有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世界海图。然而,这张海图刚刚诞生,便遭到了永乐皇帝之继承者的无情摧残,闭关锁国的政策宣告它的命运只能是在烈火中灰飞烟灭。正是在这样的历史现实面前,作者在《盗图贼》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殉道者的形象:马植。

    马植以制图为事业,对他的恩人郑和抱有无限的敬畏;于是后来当郑和要求他竭尽全力保存海图并使之得以流传时,他便被赋予了一个历史的使命。马植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使命,但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的生命和他的事业、爱情一起被历史的风沙埋藏在漫漫古丝绸之路上,成为后人不断追寻的传奇。

    《盗图贼》的第二个故事场景设定在现代社会,故事的女主人公玛拉受命追寻一张刚刚在中国出土旋即被盗的地图。作为职业的“寻宝人”,玛拉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找到地图,并把它交给地图的主人。随着调查的深入,地图背后的历史真相被逐渐地还原,但玛拉也发现地图涉及一个巨大的阴谋。于是,她与同伴合作开始了一场反阴谋的斗争并最终取得成功。

    围绕着这张地图,作者的文字时而穿梭于中国封建王朝的紫禁城和郑和威武浩荡的航行中,时而游荡于充满古老海洋气息的葡萄牙,时而来回奔走于繁华的现代大都市之间;这种时空的反复变换营造出一种美妙的传奇色彩,使得故事本身具备了一种浓缩时空的神秘感。

    小说中两个最主要的人物:中国明朝的马植和美国纽约的玛拉,在对待地图这件事上有着一样的态度。这种态度体现了他们对于历史和对于人类文明的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尊重。

    《盗图贼》

    (美) 希瑟·泰洛尔  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