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读书 A14

创新趋优的文艺评论集成

——评《山东文艺评论丛书》

  • 日期:20100625
  • 作者:朱德发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朱德发

    10卷本的《山东文艺评论丛书》(以下简称《从书》),收录的文学或艺术评论大多是山东最近10年的精品力作。综观这套丛书,具有鲜明的特色。

    一是导向性。不论文艺理论卷、小说评论卷、诗歌评论卷、散文评论卷等文学作品的评述,或者影视评论卷、美术评论卷、戏剧评论卷等艺术文本的评说,都具有明确的政治理性意识,从不同的评论对象出发,把主体的自由感悟与主流话语联通起来,把个人的独特之见与时代的共识吻合起来,使文论的导向性透过个性化的评述流露出来,正体现了在山东的“文艺评论工作中高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大旗”和认真扎实地贯彻“双百”方针(见全书《总序》)的自觉导向。二是创新性。丛书所选的绝大多数文论具有创新趋优的品格,这从根本上保证了本书的学术价值既能得到读者的认可又能经住历史的检验。三是学术性。浏览本书的大部文学评论或艺术评论,特别是那些总结文艺经验、探索文艺规律的文章,其主要观点和逻辑判断乃至思辩理路都含有真理性,如美术评论对各种绘画艺术的探究或对美术史的评点,既展示了丰富的学问又揭示了多种艺术法则。四是科学性。主要体现在:大多数文论的创新之见或出自文本的丰富内涵或源于扎实的文艺史料,很少那种主观臆断的空话、大话;主体思维的运作也能够自觉地遵循求真务实的认识路线,在评论过程中注意把史料的扎实性与思维的超越性、感悟的真实性与逻辑的辩证性有机结合起来。

    洋洋 300多万字的 10卷《丛书》的问世,有助于推动山东文艺评论向纵深掘进,也有助于促进与外省或与海外开展文艺评论的对话和交流。

    《山东文艺评论丛书》

    王凤胜  总主编

    山东文艺出版社  明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