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体育 娱乐 A12

女乡长(23)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蓝 天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蓝 天

    两位年轻人自个儿察看了一番学校的周围环境,原指望在小学住下来,但看看这里实在没有可以落脚住宿的地方,就只好回到乡政府提前为他们安排好的临时住所——附近村民谭神仙的家里。

    谭神仙老两口热情好客。大女儿谭波儿在乡文化站工作,二女儿谭玄儿还在县城上中学,家里只有一个已上完小学三年级辍学在家的三女儿谭清儿。

    谭神仙一家人对远方来的两位年轻人照顾得十分周到,他们刚来的几天,吃住都在谭神仙家里,早晚由三女儿谭清儿给打洗脸水、洗脚水,这让两个年轻人十分感动!

    窦成章发誓要在自己手里改变这个学校的现状。

    窦成章觉得修学校这样的大事应该找村主任才行,但他还是按照谭神仙的说法,先找了村里的老支书,并要求见见村主任。老支书说,这个村已有多年没有村主任了——没人愿意当,村里的工作都是他一个人撑着,他年纪大了,也撑不了多久了。窦成章问为什么,老支书说,当村干部,乡上发不出工资,还要经常给安排工作,计划生育、催粮要款……乡里安排的工作一个接一个,一年忙到头工资领不上,耽误了自家的农活不说,乡里来了干部还要招呼吃住,一般人家贴赔不起。窦成章听老支书如此说,就再也不好提修学校的事情,只能退而求其次地改口说,能不能安排几个劳动力,把学校修缮一下。老支书一听说修缮学校,连连摆手说:“没钱,没钱!”

    窦成章说:“不要钱,光要人。”

    老支书转忧为笑:“要人?有的是!要多少?”

    窦成章回答:“不多,七八个就行,每天保证八个,不给工钱,早出晚归,自己回家吃饭。”

    老支书明确表态说:“好啊,给各家轮流派工,到了学校你使唤他们,叫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山里人听话。”

    窦成章又说:“可能还需要一些木料柴火什么的。”

    老支书乐呵呵地说:“这容易,要多少给多少,你尽管到山上去挑选,选上哪棵砍哪棵。”

    老支书说到做到。第二天,学校就来了八个青壮劳力。

    谭神仙担心城里的年轻人只会说不会做,在开工的第一天,亲自赶到学校,和窦成章、金枝一起商量开工的顺序。当下决定,先把厕所和厨房修起来,再把教室的门窗、屋顶翻修好。修房需要砖瓦,没有砖,就用乡下人修房时常用的土坯代替,于是决定,让村上派来的劳力各自带上自家制作土坯的木模,在学校就近的秧田沟里和泥制作土坯;没有瓦,就先由学校打借据向近年修房烧瓦的农户借,等学校烧出自己的瓦之后归还。谭神仙既做木工指导,又做泥工指导,还兼做两位老师的后勤——安排自己的老伴每天给窦成章、金枝做可口的饭菜。有时候工地忙了顾不上回家吃饭,老伴就派三女儿清儿把两位老师的饭菜送到学校。

    做瓦坯需要不含沙子的黄泥原料,学校附近净是沙土泥巴。没办法,谭神仙只好带上几个工匠,到学校附近的山坡上找寻这种泥巴。这天,他们在女儿滩前面的山坡找到了有这种泥巴的地块。几个工匠刨开最上层的熟土,立即裸露出了可以制作泥瓦坯的上好精细黄黏土,大家喜出望外,开始卖力地挖土。谭神仙现场指导大家挖土。突然,一个工匠挖出了两样奇怪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就拿给谭神仙看。谭神仙用水洗净之后,发现是一个晶莹剔透、造型精美的双心形玉佩,另一件是一把锈迹斑斑的弯刀。谭神仙向来迷信,但挖出这样的东西不知是福是祸。锈迹斑斑的弯刀虽无用处,但因为这是修建学校工程时挖出来的东西,他考虑再三,还是把它带回家里,用红布包了起来,悬挂在家里的屋梁上。他想:“不管怎么着,我把它供起来,总是好的。”至于玉佩,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就拿了回去,放在堂屋供神的供桌抽屉里。他本想把这件事告诉窦成章和金枝,但一想,人家是大城市里来的文化人,根本不信这些东西,也就没好把这事说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