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四大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答中外记者提问

4万亿没一分钱进股市楼市

  • 日期:20100307
  • 作者: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姜玉泰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聚焦全国两会·重点关注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姜玉泰

    3月 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会上,面对房价飙升是否与4万亿投资有关、中国扩内需计划对世界影响多少、今年财政赤字控制在多少等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作出了回答。

    四万亿投资的主要分布

    2009年,全国房价再次飙升,房价问题也成为两会期间各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四万亿的投资到底有多少进入了实体经济?是否有一些资金进入了楼市和股市?

    对于这个问题,张平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表示”,这四万亿投资的具体安排,没有一分钱进入到“ 两高一资” 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进入到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新增四万亿的投资计划,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四万亿投资的主要分布,张平一一作出解释:民生工程是最大投资方面,占到了去年全年投资的 44% ,仅中央财政就安排了9243亿。主要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在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占整个投资的16% 。再有就是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民航、港口,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方面,占了23% 。还有就是汶川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占了14% ,其他公共支出占3% 。

    张平认为, 4 万亿的投资计划,在过去一年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扩大了有效需求,而且加强了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不仅对中国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甚至在全世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于鼓励我们战胜金融危机也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扩内需全球都受益

    扩内需计划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有目共睹的作用,对世界经济影响多大?陈德铭认为,去年的扩内需计划,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及与各国的刺激计划的协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帮助作用。

    陈德铭介绍, 200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 16.9%,对外贸易虽有所下降,但进口降幅小于出口,这说明通过启动内需国内形成了稳定的市场,中国启动消费的政策有益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使全球受益,各类企业受益。陈德铭说,在“家电下乡”、“旧家电回收”等活动中,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很多的外资企业、台港澳的企业都参与了,他们的生产都得到了激励和发展”。

    陈德铭介绍,前不久他参加了一个在中国投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座谈会,有20多个企业的代表参加。会上代表们一致表示,去年他们在全球的经营中,中国这一块业务增长得最快、利润最大,而且表示今后几年要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陈德铭说,“这充分说明,中国促进内需的计划、启动消费的计划是全球受益,各类企业都受益的。”

    今年中央公共投资9927亿

    在回答记者有关今年实施何种财政政策时,谢旭人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但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因此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谢旭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提高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贴以及生活补助标准。为优化投资结构,今年共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企业的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为了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今年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 1.6 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按7.5% 征收车辆购置税。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谢旭人还透露,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收支差额大约是 10500 亿元,比去年增加 1000亿元,同时将发行 2000亿元地方债,列入省级预算。全年财政赤字控制在 3% 之内,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 左右。

    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在回答记者关于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会不会收紧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今年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要高度关注通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变化。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2005 年7月以来,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但不排除一些特殊阶段,比如在危机条件下采用特殊的政策,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是应对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周小川认为,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充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概念和规范来选择汇率机制,不赞成将汇率问题政治化。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问题,周小川说,金融机构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特别要强调决策程序和风险防范,规范融资平台行为。

    (本报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