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代表委员大家谈

  • 日期:20100307
  • 作者:记者 董卿 魏然 赵琳 整理)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建保障性住房“不差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认为,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银行、民间都“不差钱”,差的是如何筹措和如何用钱。要积极、合理地使用银行贷款,确保建房资金来源充足,吸引社保基金和其他民间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 特别是公共租赁房建设。 另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质量要保证,面积要合理,监督要严格。大中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应以租为主,最好只建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保障性住房应成为一池活水,居者有进有出,长期居住者有权折价购得。

    建立“居民户口”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德强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对中国来讲是必须做的事,但不能一哄而上。他认为,最近几年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城乡生活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要深化户籍改革,就必须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差别,全部改成“居民户口”,按照居民实际居住情况登记户口。

    公务员不应拒绝农民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深圳市中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认为,农民工可以当人大代表,可以当政协委员,为什么就不能考公务员?为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应该开放公务员岗位给农民工。目前公务员的选拔方式太单一,学历“一刀切”在事实上将农民工排斥在选拔范围之外。建议政府对公务员的选拔方式进行调整完善,把学历歧视的老皇历废掉。

    从农民工中选拔公务员,不仅可以使公务员的组成具备更广泛的社会代表性,也有利于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结构,从而增加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将极大地促进其在其他领域的就业机会均等。

    (本报记者 董卿  魏然  赵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