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3

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对华贸易逆差

  • 日期:20100307
  • 作者:记者 魏然 董卿 赵琳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聚焦全国两会·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 魏然  董卿  赵琳

    面对国际压力,人民币近期会升值吗?3月 6 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我们是有原则的。

    苏宁说,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有了明确表态:今年我国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今后,人民币汇率的一切动作都会按照这个方向来做。

    “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面对记者的提问,苏宁说,人民币升值压力从来就有,在汇改前后都有。中国的事情还是要从中国的角度出发,从经济发展规律出发,不能单看国外怎么怎么样。人民币汇率是不是处在合理的水平上?是高是低很难说,有很多因素,但是主要因素是看进出口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从理论上看,汇率变化能够引起贸易顺逆差变化,但是在相当多的情况下,事实并非如此。

    “我还是举日本的例子, 1985年日本汇率提升25.4% , 1986年提升 25.3% ,大幅升值后,对美贸易顺差并未立刻下降,反而随着汇率升值,贸易顺差也在加大。这说明,并未因升值解决贸易顺差问题。中国2005年汇改后,已实现人民币逐步升值,但中国的贸易顺差从 2005 年的1020亿美元上升到 2008 年的近 3000亿美元,可见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再举美国的例子,美国2002 年到 2008年,平均每年汇率贬值将近 3% ,按照理论,它的对华贸易逆差是否应该减少?但是我们看到它的贸易逆差却从 2002 年的5000亿美元增加到了将近9000亿美元。这也说明,仅靠人民币汇率改变,解决不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苏宁解释说。

    苏宁说,要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国民经济基本平衡上。从过去一年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看,已经体现了这个要求。去年我们出口增长是-16% ,但是GDP 增速依然保持了8%,“今后我们更多会从扩大消费需求入手,促进国内供给需求平衡,来逐步消解贸易顺差带来的外需压力”。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苏宁“争夺战”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此前曾经透露, 将在上午的讨论中发言。然而, 从早晨九点到中午散会,苏宁一直没有发言。

    上图:小组讨论会结束后, 记者围拢苏宁,工作人员张开双臂保护苏宁。□新华社发

    □ 记者 汤序民 报道

    下图:实在抵挡不住记者的围攻,苏宁开始接受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