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读书 B2

红楼女子的权谋术

  • 日期:20100305
  • 作者:童小珍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童小珍

    荣宁二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朝廷,贾母毫无疑问是至高无上的“太上皇”;王夫人、王熙凤则是位高权重的大臣;贾宝玉不必多说,是小朝廷里的小太阳;至于各级丫鬟以及无名无姓的下人,则是受苦受累的老百姓。 这么一分,小小的荣宁二府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年轻态”红学研究者苏芩最新的图书《官场红学》里,红楼女子的政治手腕被淋漓尽致地写出。

    苏芩在前言里写道:曹雪芹是有政治敏感性的,他写出的《红楼梦》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传世意义,绝对不像他口口声声说的那样,只是写了“几个异样女子,小善微才”和记述了几段风月情愁而已。整本《红楼梦》时时处处避讳“政治”二字,但实际上,时时处处在写“政治”。政治斗争,官场谋斗,是《红楼梦》的主题色。

    在苏芩的笔下,贾母是没有实权的一把手、王熙凤是红楼女曹操、薛宝钗深谙官场攻心术、林黛玉具有出类拔萃的领袖潜质、“官二代”贾探春是理想主义的政治家、平儿是王熙凤的最佳政治拍档、紫鹃是不可多得的女谋士、司棋是弱将手下的强兵……

    看到这些,你还会认为她们是一帮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吗?  一部《红楼梦》写尽人生大命运,更写尽人在权力面前的千姿百态。女人不再单纯是男人的附属品,而在家族后院中上演了一幕幕意味独特的后院夺权战!而在《官场红学》里,一章章谜语式的繁华中隐藏着一段段血腥的权谋秘术,一张张纯真无邪的脸孔下面掩藏着一个个执著的政治理想。

    读《红楼梦》,若是读不透其中的“权与谋”,那真实的“红楼”,离你还很遥远。

    就算只是一家之言,引领大家再读红楼,亦是快事一桩。

    《官场红学》

    苏芩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