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读书 B2

文化名人的个性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艾里香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艾里香

    陈明远先生的新作《文化名人的个性》以其独特的心理学视角,对文化名人进行解读,带领我们走进文化名人的精神世界。

    《文化名人的个性》通过探察文化名人背后的文化资源,扩展了理解文化名人的视野。事实上,对于文化名人而言,他们是以自己的生活世界、以自己的研究个性而生存。任何一位文化名人,他们提出特定的某种主张的时候,无不是针对当时的文化进行反思或评判。在书中,作者突破了以往研究名人的狭隘视角,从心理学着手,深入到文化名人的内心世界,一方面实现了与他们心灵对话,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勾勒出文化名人独具魅力的个性。例如质疑型的郁达夫、享乐型的徐志摩、支配型的陈独秀、和谐型的蔡元培、苛求型的鲁迅等,这些都创造性地为我们全面构筑和展现了近代以来文化名人精神风貌,为我们素描和刻画了他们内心世界的恢宏、 深刻、精深与博大,对于我们理解和认识文化名人的本真个性,提供了全方位的解读。

    书中写道,人的个性应该是独立自主的,但并不是孤立无助的,必定在群体活动中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例如蔡元培的和谐型个性,一方面是蔡元培个性人格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当时北大同仁的个性人格的汇总。 是他们在新文化运动中合力创造了“蔡元培精神”即“北大精神”。只有客观细致地研究分析蔡元培、陈独秀、胡适这老中青三代人各自的人格个性,才能全面深入地理解“和谐型蔡元培”如何再造了一个新生的北大。

    说到鲁迅,作者认为他是一个苛求型的人,他习惯于批判别人,也爱批判自己,他内心拥有一张列满“应该”与“不应该”的清单。只是生活中的他太不拘小节,给人的印象是,头发乱蓬蓬的,穿着一件颇肮脏的布长衫,面色黄黑,似一个鸦片鬼,又似一个土老儿。有一次鲁迅去银行取工资,他拿出周树人的公章,但银行里的人不肯把钱给他,因为他们不相信穿着破烂的人有能力取这么多钱。还有一次警察看到鲁迅提着箱子,就要求开箱检查,因为他的样子像是在卖鸦片。 就是一个具有这样外表的人,极具做人的个性。有人责备鲁迅不宽容。作者却说:“鲁迅说的‘不宽恕’本义是‘不原谅’”。宽恕不同于宽容。宽容决不是对于暴政、暴行的宽恕、纵容。对于扼杀人权、残害人命的坏事,不能原谅。”

    书中所分析的实践型胡适、情感型梁启超、粘液质型周作人,之所以成为很另类的“人”,书中都有文化的、心理的、历史背景的分析。他笔下的这些文化人的传记和回忆文章,或许我们读了不少,但是将这些文化人的人格个性集中在一起,很自然就会有一种比较。这种比较,是把名人学者放在个体“人”的位置、放在社会意义上“人” 的位置上,不失为一种有特色有深度的解读。

    《文化名人的个性》

    陈明远  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