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读书 B2

察言观色 辨识人心

  • 日期:20100305
  • 作者:李帅 李欣 整理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李帅  李欣 整理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一个眼神,都在向他人传递着一些微妙的信息,本书通过对人外在举止的分析,揭示其深藏于心的真实想法及性格特征。

  不敢注视对方的眼睛可能有事隐瞒

    在交谈的过程中,视线位置移动情况不同,反映出的心态也不一样。一旦被别人注视就立刻将视线转移的人,大多自卑心理很强,不敢正视对方。如果你的视线和对方的视线相撞,对方迅速把视线从你身上移开,说明对方性格比较内向、自卑,或是他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对你有所隐瞒。这个结论是由美国科学家理查·科斯经过实验验证过的。

    在男性和女性的交往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幕:男性在看到自己心仪的女性之后,并没有瞪大眼睛盯着人家不放,相反是匆匆瞥一眼,就把视线移到一边,装作不在意的样子。 其实这种男性有很强的欲望,只是自己的理智战胜了情感,由理智而产生了自制行为。这是一种理智的表现,当然其中也夹杂着一些自大和傲气。

    另外,行为科学家亚宾·高曼的研究认为:对异性瞥了一眼后,闭上眼睛,即“我相信你,不怕你”的体态语。所以,当看异性时,并不把视线移开,而是闭上眼后,再翻眼望一望,如此反复,就是尊敬与信赖的表现。尤其当女性这样看男性时,便可认为有交往的可能。

    总而言之,不敢注视对方的二人,很可能是内心十分自卑、不够自信。

    说话时常清喉咙者可能在掩饰情绪

    曾国藩认为,每个人的声音,跟天地间的阴阳五气一样,也有清浊之分,清者轻而上扬,浊者重而下坠。声音始于丹田,在喉头发出声响,至舌头那里发生变化,在牙齿那里发生清浊之变,最后经由嘴唇发出,这一切都与宫、商、角、 徵、羽五音密切配合。 识人时,听其声音,去辨识其独具一格之处,不一定完全与五音相符,但只要听到声音就会想到这个人,闻其声而知其人。

    在比较正式的场合,说话过程中不断清喉咙的人,可能是为了变换说话的语气和声调,还有可能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某种焦虑和不安。还有的人在说话过程中并不是不断清喉咙,而只是偶尔一两次,这多半是表明他对某一个问题并不是特别认同,还需要仔细认真地考虑。

    故意清喉咙还是一种警告的表示,是为了表达自己某种不满情绪,同时也包含着向对方示威的意思,告诉对方自己可能会不客气。

    总而言之,如果一个人说话时,不断地清喉咙,说明此人对自己的话根本就没把握。如果男性出现咬住烟头、用唾液加以润湿的动作,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

    不愿谈论自己者大多有自卑心理

    谈话在我们生活中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谈话中,通常人都不会非常直观地谈论自己,但在不知不觉中、有意无意中总有透露自己的时候,在此过程中,注意谈论内容是什么,谈论者的神态和动作怎样,一定会获得一些有益的东西。

    有人常谈论自己,包括曾有的经历,自我个性,对外界一些事物的看法、态度和意见等,一般说来,这样的人性格比较外向,感情色彩鲜明而且强烈。 主观意识较浓厚,爱表现和公开自己,多少有点虚荣。

    与此相反,如果一个人不常谈论自己,则表明此人性格比较内向,感情色彩不鲜明也不强烈,主观意识比较淡薄,不太爱表现和公开自己,比较保守,多少有点自卑心理,鲜有过激行为。总的来说,从不谈论自己的人,往往有很深的城府,并且大多数有自卑心理。

    总是盛气凌人内心多比较脆弱

    有些人表面总是一副气势凌人的架势,好像他什么都比别人强,什么都比别人厉害。实际上这样的人内心一般都很脆弱。

    平时总是盛气凌人的人,往往都是些徒有强硬的外表而没有强硬精神的人。有人平时看上去威风八面,气势凌人,实际上,这种人是非常脆弱甚至不堪一击的,他们经不起失败和挫折,稍微碰到一点打击,他们的自信马上就消失殆尽,甚至一蹶不振。失败对他们的影响足以改变他们的一生,经过一次失败后,甚至一辈子都无法走出这个阴影。所以他们都是那种表面盛气凌人,只有傲气,没有傲骨的人。

    平时盛气凌人的人,他们的性格也很自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通常都以自我为中心,他们想做的事,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思来做,不容许别人干涉,一旦有人干涉,他们会毫不客气地提出意见。

    所以,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那些总是盛气凌人的人时,不必因他们对自己的傲慢而生气,他们只不过是只有傲气没傲骨的人,稍微遇到点挫折就会自动倒下。

    饭后当众涂口红是肤浅表现

    有的女人特别喜欢化妆,无论什么时候总要找个时间找个机会把自己打扮一番,有时甚至直接在众人面前就开始化妆,一点遮掩都没有。这样的女人一般都非常肤浅。 有的女人跟自己的同伴甚至男士吃完饭当众就涂起口红来,一点顾及都没有,这样的女人不会是出身名门的子女。她们大多没有很高的文化素质,也没有什么教养的人,通常她们做什么事情都不会考虑太多,不会想自己身处什么场合,合不合适。

    出身名门的女士绝不会有吃晚饭当众涂口红的表现。她们从小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从小就培养出了不同于他人的气质与自信,无论走到哪里她们都有一股泰然自若的从容气质。 这是别人短时间无法获得的,更别指望化化妆抹抹口红就能获得这样的气质。她们即使没有化妆,即使长得也不是太漂亮,但自有一种自信,无论在哪里都会显得与众不同。吃完饭当众涂口红的女人,都是很虚荣、过于注重外表的人。她们只想赶快把自己打扮得漂亮起来,不让别人看到她“丑陋”的一面,实际上,她的这一行为已经足够丑陋了。

    从言辞中识破说谎者的心理

    说谎者最为留意的是说话时言辞或字眼的选择,因为他不可能控制和伪装自己的全部细节,只会掩饰、伪装别人最注意的地方。

    声音有三种成分会让说谎者露马脚——声调、语速和音量。人紧张时,声带发紧,导致声音发尖,语速和音量提高。相反,如果说谎者经过精心准备,确信谎言天衣无缝,他们就会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不得不当众说谎时,因为没有事先准备,话里会带有许多语气词,像“ 嗯”、“噢”、“这个”、“那个”等,甚至结巴、停顿。

    如果某个人对你的提问含糊其辞,请保持警惕。但是,人情绪紧张的种种迹象并不意味着他一定在说谎,有一小部分人对说谎如家常便饭,不会发出多少紧张信号。有些政治和宗教狂热分子对他们的谎言深信不疑,根本不会紧张。但多数说谎者大多数时候会露出许多马脚。此外,说谎者可能总会对一些说错的“台词”进行反复修正,这就是说谎的印迹。

    口误:令人惊奇的是,许多说谎者都是由于言辞方面的失误而露馅的,他们没能仔细地编造好其想说的话。即使是十分谨慎,也会有失口露馅的时候。口误是一种自我背叛。

    声调:在判断一个人说话时的情绪和意图的时候,固然要听他究竟说些什么,但是在许多情况下,更要从他说话时声音的高低、强弱、起伏等领会“言外之意”。

    停顿:人在说谎的时候,另一常见的言辞印迹便是停顿,如停顿的时间过于长久或过于频繁。总的来说,产生说谎印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说谎者可能事先未准备好“台词”。其二,即使说谎者已经把“台词”准备充分了,但是因为担心露馅儿而临时怯场,忘了所编的“台词”。

    《瞬间看透身边人》

    王超  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