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小逄观星·周三有约
她血液里流淌着音符
——悼念阿桑及其他
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本报讯
 
    □ 逄春阶

    清明容易感伤。在这个时节,很爱听台湾歌手阿桑的《叶子》、《 寂寞在歌唱》等沉郁的歌。谁料想,4月6日早上 8点半,阿桑因罹患乳腺癌而逝,享年 34岁,阿桑的离去,让听她歌的人更添加了些忧伤。“你听寂寞在唱歌/温柔的、疯狂的/悲伤越来越深刻/怎样才能够让它停?”

    我很喜欢台湾歌手唱的歌,正如我喜欢看苏联的电影。苏联电影让我体味到英雄的浪漫,而台湾的歌让我体味灵魂深处的细腻。阿桑的歌不多,但是让人听着沉静,想很悠远的事情。我感觉她的生命是用音乐来渲染的,她血液里流淌着音符。她的生前好友评价她为人低调,不事张扬。登陆她的博客,没有看到她患病的记录。她活得本本分分,专注于自己的艺术自己的歌,体味自己的孤独和寂寞,然后,把这一切变成营养,最终化作触动人们灵魂的旋律。这样的歌手内地鲜有。

    很遗憾没有采访过阿桑。但我采访过张洪量、黄安、文章、张镐哲等这些被年轻人称为“老男人”的台湾歌手。他们都是能自己创作的实力派歌手,对流行音乐的理解和把握都很独特。台下的他们,讲话慢声细气,温文尔雅,极具亲和力,尤其是说到传统文化,侃侃而谈。给我的感觉是在与教授们对坐聊天,而不像在采访内地的流行歌星。还有,他们都很谦虚,不像我们内地的少数歌手那么张牙舞爪,飞扬跋扈,盛气凌人。比如早期演唱《孔子不要打我》、《老子有理》的张洪量2004年来到淄博,跟别的明星不一样,他按捺不住对历史的兴奋,翻资料,向学者请教齐国历史。谈到流行音乐,张洪量说:“流行的往往很肤浅,来不及消化的东西多,娱乐嘛。这很正常,问题是,作为音乐人必须清醒,要有自己的追求。我很希望,通过娱乐的方式,能够提醒年轻人对我们的古代传统文化予以应该的关注。”

    而生于韩国,却活跃在我们的宝岛乐坛的张镐哲代表作《 不是我不小心》、《好男人》等,旋律都是朴实无华,毫不张扬,并没有为了惊世骇俗而刻意追求怪异,歌曲的内容总是暗合了一个人心底的某种情绪,呼唤起心中最隐密的一部分情感,所以即使是初听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张镐哲说:“我认为歌曲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内涵的真情打动人。”

    《故乡的云》、《三百六十五里路》等都曾经在歌坛流行一时,最初唱红这些歌的,是台湾的著名歌手文章。2004年10月1 日我采访他的时候,他说,在台上唱歌,是交流而不是表演,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观众都可以感受到。而内地流行歌坛太注重表面上的东西。“有的歌手上台只是对口型,或者只是把一套单调的动作搬过来表演,与观众之间就像隔了一层玻璃,互相之间根本触摸不到,这是一种致命的隔阂。缺陷并不重要,有时这也是一种美,一种个性,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缺乏真诚。”

    我接触到的台湾歌手,都是很有想法的人,都在创造自己的艺术世界,他们都有思想深度,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坚实。在音乐的小路上,不一定时刻都显现,但时不时会留下一个铿锵的印记。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很真诚,不玩弄情感,所以就不漂浮,不像柳絮而更像坚硬的石头,丢向灵魂之湖中,起一层大大波澜,波澜过了,是一层层的涟漪。当听者灵魂之湖再次恢复宁静的时候,湖面其实已经丰富了许多,纯净了许多。我喜欢这样有创造力的艺人。现在,台湾乐坛依然有周杰伦、陶喆、王力宏、五月天这样的新一代的创作型歌手活跃在乐坛,我期望内地也能出一个这样的年轻方阵。

    阿桑去世了,大家都惋惜,她本该奉献出更多的好歌。好在,她的歌还像“石头”般存在,我随时可以丢到“湖”里,体味自己精神隧道里的边边角角……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