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小刘书记”驻村记

    “小刘书记,村西陈大爷家门口那条路上堆的柴火一直没人清理。”

    “走,咱们一起去看看。”

    像往常一样,刘军博一上班便开始忙碌起来,村里最近准备硬化路面,刘军博正和村干部一起督促村民将自家门口清理干净。

    刘军博,莱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20年 2 月开始担任派驻莱阳市谭格庄镇河南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刘军博心里装着老百姓,在河南村干实事、解难题、化矛盾、促发展。通过接触,村民们慢慢熟悉并认可了这名第一书记,称呼也从“刘检察官”变成了“小刘书记”。

    筑牢战“疫”线

    2020年 2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刘军博临危受命,到河南村报到,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为防止疫情扩散,河南村在所有对外路口均设立了卡口,实行 24 小时封闭执勤。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刘军博决定,先不进村办公,把卡口当作临时办公点。

    “当时情况比较特殊,我毕竟是从外面来的,贸然进村,村民可能会担心害怕,我就想能通过其他方式出点力。”刘军博说。

    在卡口,刘军博和村干部一起,一边值班,一边了解村里的情况,几天时间,就将村里的收入来源、村民的家庭状况等信息了解得清清楚楚。

    得知村里缺少防疫物资,刘军博马上联系所在单位莱阳市检察院提供帮助。莱阳市检察院积极协调,为河南村送去20桶消毒液、酒精,100只防护口罩。同时,刘军博及时收集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通过村内广播及微信群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对不实消息进行辟谣,让村民科学防疫,安心战“疫”。

    通过微信群和村广播,村民们认识了这个素未谋面的第一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

    河南村是省定贫困村,村庄发展一直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注,脱贫致富也一直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

    村庄解封后,刘军博首先对村里的10户贫困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各个贫困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收入构成及帮扶措施等情况,并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修缮房屋,解决实际问题。

    “帮着贫困户买买东西、打扫打扫卫生都是顺手能干了的事,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军博心里想着能为所有村民办点实事。

    刘军博与村干部多次到市扶贫办、镇政府争取扶贫项目,根据村庄实际情况,上级决定加大扶持力度,继续对村西两条南北土路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并对村西南排水渠进行疏通改造。

    “听说这个消息挺高兴的,老百姓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嘛,路修好了,出行就方便了。”刘军博说。

    因为修路涉及道路两旁住户自建板房、排污池的拆除及道路中间树木的砍伐工作,为保证项目实施不超期,刘军博与村干部到相关村民家中做工作,动员村民自行拆除违建、清理周边垃圾。对于家里劳动力不足的村民,刘军博带头帮着清理,村民们也自觉清除障碍,保证了项目顺利完工。

    共建美丽家园

    胡乱堆放的柴火、房前屋后的杂草、溢到路旁的垃圾……这种情况在村里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村庄人居卫生环境工作一直落后的局面,刘军博与村干部率先动手,和村保洁员、扶贫公益岗成员一起对村里的大路、垃圾倾倒点、河套内垃圾及喷涂广告进行了清理,并与村干部到河道清淤工地找负责人协商,将村东南北泥泞路重新铺装砂石,解决了村民雨天出行苦难的问题。随后,又发动村民自行对自家房屋周围进行归置、清扫,原先脏乱的街道变得整齐干净。

    2020年 8 月,莱阳市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开工,为了减轻村里负担,帮助尽快完工,刘军博向所在单位领导汇报请求支持,莱阳市检察院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经过筹措于9月份将5吨水泥送到河南村,为村里的土路硬化出了一份力。

    看着村里的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好,刘军博心里越来越踏实。

    忙完村里的工作,刘军博会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转转,和村民聊聊天。碰到村民有法律问题,刘军博也会为他们解答。

    “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小刘书记’也算村民们没白喊。”刘军博说道。

    李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