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济宁任城:

“一学二教三联”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坚持“一学二教三联”,迅速部署,认真谋划,持续发力,从严从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突出学习引领,确保教育整顿常学常新

    开启全面学习模式,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有序进行。 建立“ 领导领学、 专家讲学、 现场教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工作机制,从检察长以《坚守纯洁固忠诚,刀刃向内淬铁军》为主题带头讲授党课,到员额检察官、普通干警自选内容的个性化学习,将传统的“一人讲、大家听”变为“人人讲、大家议” 的互动模式,确保了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好政治教育,汲取精神力量,在理论武装上取得新进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宫学瑞等开展专题讲座、 研讨交流10余次,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穿透力、感化力;克服工学矛盾,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持续“8小时之外学习充电”,完成每日必学科目,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学习教育成果加速转化。

    创新学习方法,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效果。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检答网”“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平台,打造“24小时学习教育圈”;每日在工作群内推送“党史故事”“党史上的今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等学习内容共100余篇,让干警有效利用“碎片时间”,通过“指尖上的学习”使学习效果由“量变”引起“质变”。

    夯实思想教育,确保教育整顿入心入脑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弘扬光荣传统,激发砥砺奋进力量。组织干警到金乡县羊山革命烈士教育基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在红色主题教育实践体验中感悟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开展“ 学党史、 铭初心、祭英烈”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突出警示教育功能,以案释纪明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邀请区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马伟作《提高政治素质,严守纪律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报告,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组织干警到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观看《一念不容差》《检徽下的交易》等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干警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真正触灵魂、受警醒,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好英模教育,发挥正面激励效应,造就检察事业合格接班人。大力宣传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邀请公安部二级英模、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张亿同志,宣讲人张弛同志分别作英模事迹报告,观看《榜样》《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宣传片;深度挖掘全院在职及离退休干部中的6名英模典型,大力弘扬先进事迹,树立学习英模、 崇尚英模、 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激励干警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检察业绩。

    坚持内外联动,确保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请进来”零距离接触,自觉接受监督,共话教育整顿。按照“坚持开门整顿”要求,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政法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律师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借力“外脑”改进检察工作,增进司法认同,齐心协力推进检察事业健康发展,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得更深更实。

    “走出去”面对面交流,贡献检察力量,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结合“民意‘5’来听”“驻村帮扶”等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济宁市“小不点”康复中心开展关爱听障儿童活动,用心体会“只是把‘眼镜’ 戴在耳朵上”的深刻内涵,送去书包文具、图书画册、益智玩具等礼物,让孩子们听到这个世界最美妙的声音!

    “沉下心”备学备考,弥补知识空缺,检验、巩固阶段性学习成效。结合区委政法委开展集中抽查测试,全面考察干警对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情况,进一步调动了干警学习的积极性、 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为推进下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刘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