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公开宣告开进村里

    近日,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干警赴沙土镇开展“法治乡村行、检察为民情”活动,并对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宣告,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75岁的刘老汉膝下无儿无女,与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相依为命。因不懂法,在院子周边种些大烟(罂粟)苗当菜吃,没想到触犯了刑法。

    案件移送牡丹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通过审查卷宗材料、向办案民警和刘老汉邻居了解得知,刘老汉平时为人真诚,热心助人,未有任何违法犯罪记录。现在家庭困难,属于村里“五保户”,数十名村民联名请求检察机关对他从轻处理。

    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公开听证,大家一致同意对刘老汉拟作不起诉处理。后经检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对刘老汉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考虑到刘老汉的双腿行动不便,一些居住在偏远村子的老年人,对相关法律一无所知,因把大烟苗当时令菜而触犯刑法的案例每年都有。检察官便邀请人民监督员到刘老汉所在村里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借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从源头上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公开宣告后,该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尹庆慧举一反三,向在场旁听群众进行了一场普法课,散发法律宣传彩页,希望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能够做好宣传,警醒群众及时铲除、杜绝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同时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等群众容易忽视的违法犯罪行为。

    “以前觉得种点大烟、抓个小鸟都不是多大事,现在看来不注意还真不行,不然稀里糊涂就犯了法。”当地群众纷纷议论。该村支部书记表示,将通过宣传车、社区喇叭等做好宣教工作,提醒村民引以为戒、坚决杜绝。人民监督员王得海对检察院“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的方式十分赞同,认为让群众亲身体会到了触犯法律的严重性,起到良好普法和预防效果。晁磊  彭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