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一场剖析会的﹃灵魂拷问﹄

    “蒙阴县是革命老区,检察工作长期处于全市末游的思想根子出在哪里?”“ 案件数量少,但是‘案-件比’高怎么回事?” 5月9日,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钦杰在蒙阴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工作相对薄弱院专题剖析会时,数次打断剖析发言,现场发出“灵魂拷问”。

    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 10月,最高检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蒙阴县检察院名列其中。

    “被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院后,作为检察长,确实坐不住、睡不着!”专题剖析会上,蒙阴县检察院检察长神合广开篇就直奔主题进行查摆剖析。

    “多数诉讼监督指标落后,是思想上存在不出现错案、有问题案就行的想法。”“把办好案只停留在了诉出去,没有深入剖析为何发案、群众是否满意。”“ 人员分类管理后待遇差异较大,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跟上。”……随后,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剖析梳理,查找问题症结,分析问题根源。在提出批评意见环节,大家直面问题矛盾,尖锐的批评意见让剖析发言的同志如坐针毡。

    摆脱落后,关键在干。围绕争先进位的具体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目标,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当场立下了“军令状”。

    “发挥蒙阴生态文明优势,在‘两山理论实践基地’ 方面大有可为。”“要学好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用好检答网平台。”“要拉大绩效考评级差,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这既是一场专题剖析会,也是一场摘“穷帽”的誓师会。

    为加强精准帮扶,由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和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钦杰联系蒙阴县检察院,共同推动早日“脱贫摘帽”。

    “省市院检察长直接联系,这既是上级对我们的关心厚爱,也是鞭策激励,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来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革命,彻底摘掉薄弱落后的帽子。”神合广对扭转工作落后局面充满信心。

    在最后的点评中,王钦杰说:“要抱定咬碎牙、挤破头也要往前冲的必胜信心,向抱残守缺、自甘落后思想开刀,破釜沉舟,穷尽一切办法抓好工作落实,争取尽快摆脱落后,成为相对薄弱基层院‘脱贫摘帽’的样板院和示范点。”

    知耻近乎勇。一场摘“薄弱帽”的攻坚行动已经在蒙阴县检察院迅速展开——

    —“亮诺践行鼓斗志,强基固本创佳绩”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青年干警讲党史、向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厉建峰学习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干警队伍干事创业、担当奋进的精气神正在加速凝聚;以“保护蒙阴生态,守护绿水青山”为办案理念的生态办案团队前期筹备已经完成,即将正式亮相;修改检察官绩效业绩考评办法,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成效;全体干警业绩一月一晾晒,“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一池春水”已经被搅动起来……王洪松  徐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