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无标题

    (上接一版)

    与此同时,垦利区检察院创建了集社区服务、集中教育、公益劳动及困难帮扶于一体的非羁押诉讼和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基地—— 新航基地,在感化教育方面效果显著。在矫人员陈某不畏危险,全力追赶犯罪嫌疑人,对系列盗窃案的侦破做出重大贡献,被表彰为“东营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完成了从“违法者”到“见义勇为模范”的转变。

    针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但与被害人在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上存在争议、 非羁押诉讼难以推进的难题,东营市检察院依托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设立检察和解中心,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和基层社区建立联动机制,通过释法说理、政策引导,促使刑事诉讼各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实现了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 。

    数据显示,自推行“三步走”非羁押诉讼模式以来,东营检察机关审前羁押率从2018年的39.6% 降至2020年至次年第一季度的19.2% ,不仅减缓了“一人羁于囚,十人奔于途,多人忧于心”的社会矛盾,还有利于促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用 20% 的检力办理80% 的轻微刑事案件,大大提升了诉讼效能。

    “下一步,东营检察机关在继续推行和完善‘三步走’工作模式的同时,还将继续探索羁押替代措施适用,积极推进非羁押诉讼工作,通过办案充分贯彻宪法精神,最大限度地尊重保障嫌疑人的人权,力争在个案的反复验证中,将其逐步内化为普通社会成员的真实司法感受。”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告诉记者。卢金增  王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