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二十四载“守夜人”

——记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侯登鑫

    在检察院,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堆积如山的卷宗,但有积累成册的档案记录,没有在法庭上与辩护人之间的唇枪舌战,但是他们却默默守护着检察官们的安全与幸福,他们是检察院坚实的后盾,是检察院的“守夜人”。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的侯登鑫便是其中一位。

    侯登鑫,1997 年进入天桥区检察院,从事检察院的维修安全保障工作。24 年来,他任劳任怨,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默默奉献着,哪里有安全问题,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不仅对院里的维修安全工作了如指掌,而且大家只要有安全问题找他,他必定随叫随到。他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以高度的责任感阐释着自己的责任担当。

    天检为“ 家” 责任护“ 家”以忠诚坚守安全一线

    “因为我的工作比较特殊,需要时刻保证院里的水电安全,所以我平时有事没事都会过来看看,节假日、休息日也不例外,这里就是我的家。”侯登鑫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进入检察院的第一天开始,侯登鑫就将检察院当作自己的家,从楼上到楼下,从电线到消防喷淋,他都一一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这一检查就是24 年,对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他都会用手机拍照留存,并把具体问题记录在册。翻开他的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了发生安全隐患的时间、地点。

    2月14 日,正是大年初三,早上 6点左右,不少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此时,检察院一楼大厅报警器突然发出警报,值班人员立即向带班领导作出汇报并联系了侯登鑫。侯登鑫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院内,与值班干警一起层层排查,最终确定是由于地下三楼电路跳闸所致,排除了安全隐患,消除了警报。

    事故预防  亲力亲为以担当守护全院安全

    “安全问题说到底,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工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大家都懂,发现隐患之后,不论隐患大小一定要及时排查解决,不能因为隐患小就不排查、不解决,那是对全院干警的不负责。”多年来,侯登鑫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每到冬季来临,他的手中就会拿着一把测温枪,对全院的每个房间进行测温。“冬天温度低,会导致房间里的消防喷淋冻坏,所以必须进行测温,当发现温度过低时,就要打开空调,调节室内温度。”这是一项繁琐而又重要的工作,侯登鑫从未间断过。1月6日夜晚,济南气温低至-22.6℃,是近70年来最低温度,在极度寒冷的天气下,为防止院里消防喷淋冻坏,侯登鑫顶着严寒来到院里,对每个办公室进行测温,对室内温度低的地方进行温度调节。

    每当遇到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侯登鑫都会在院里值守,防止漏水停电。“哪里漏水了,哪里停电了,我都会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正是他在检察院的默默坚守,检察官们才能够安心地打击犯罪,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怀揣热心  主动作为以热忱谱写安全新篇

    侯登鑫不仅仅负责全院的水电安全,同时,针对院里的消防隐患,他及时向院领导反映更新消防设施,定期举行消防讲座,进行消防培训,树立全院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院领导的高度认可。

    “侯哥,我们宿舍一楼的洗手池有根管子漏水挺严重的,麻烦您过来修一下吧。”刚入院的年轻干警们遇到生活上的麻烦,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侯登鑫,首先要找的也是侯登鑫。平时,单身宿舍楼哪里的暖气片漏了、哪里的灯不亮了、哪里的门坏了,侯登鑫都热心积极帮忙解决,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别人不干的,我们都干,别人不管的,我们都管。”正是侯登鑫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鼓舞了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成为天桥区检察院坚实的后勤保障力量。

    二十四载朝夕伴,细水长流终成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维修安全保障工作让每位检察干警都感到安心,侯登鑫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如今,安全意识早已长成参天大树,安全之花早已璀璨绽放,花香散布在院里的每个角落,芬芳馥郁,沁人心脾。杨晨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