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实干︑苦干︑敢干︐还要巧干

︱︱临沂市检察院2021年第一场业务数据分析会纪实

    “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用率落后的原因,你们分析过吗?”“精品亮点工作有进展吗?”“案件延期的原因是什么?”……

    3月17日,在临沂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业务数据专题会议上,王钦杰检察长一边听汇报,一边不时插话向汇报的8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发问。

    这是王钦杰检察长到临沂市检察院履职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检委会,主题是研究分析今年 1-2 月份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

    “临沂市是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大户,案件量占到全省的六分之一,业务数据的质量在全省举足轻重。尽管3月份的业务数据还没出来,我们这么早研究业务数据,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导各部门从年初就要强化业务数据意识,抓好业务数据质量,为全省检察工作贡献沂蒙检察力量。”王钦杰检察长开门见山。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志忠是第一个汇报的,在汇报发言的10 分钟内,王钦杰检察长接连向他发问了 4个问题,包括业务数据的总体情况、原因分析、精品创建等。

    “汇报前,我以为这次检委会就是听听汇报,领导再强调一下。没想到,王钦杰检察长对我们部门的数据比我掌握得还全面、研究得还深入,包括在全省的位次。幸亏汇报前做了点‘功课’,要不然真被问倒了。”黄志忠说。

    笔者发现,王钦杰检察长不但善于发现、提出问题,而且还教授提高业务数据数量、质量的工作方法。

    “执法办案是有规律可以遵循的,不但要实干、苦干、敢干,还要巧干。”“市委抓什么,最高检、省检察院抓什么,心里一定要清楚,这样才能讲大局、有高度、有格局、有视野。”……

    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友章说:“在我汇报时,王钦杰检察长问了 3个问题,教了4个工作方法。要开阔视野,开放式思维;要研究诉讼案件背后的行政不作为;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要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这些方法,丰富了我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

    最后,王钦杰检察长给所有业务部门布置了一道作业:“你们要深化‘精品创建’工程,今后要把指导性案例、精品案例、优秀法律文书纳入本条线的业务培训,认真分析人家为什么好,知道今后怎么去做。”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