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听证会开到百姓家门口

    近日,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在高庄镇组织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为减轻案件当事人诉累、创新开展司法便民服务活动,对“带案下乡”听证方式的首次尝试。

    年过七十岁的王老汉,左眼失明、右耳失聪,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哮喘病,虽然行动不便,却频频往来于司法机关和信访部门反映情况。牡丹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调查了解到,王老汉是低保对象,因病痛缠身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多年前走失未归,独自一人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没想到遭遇刑事案件,东拼西凑的 15.7 万元一下子打了“水漂”,在司法机关的努力下,虽为他挽回9万元,但余下的损失对他来说依旧是个“大窟窿”,他一再向有关部门表达诉求,却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追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认为他的家境特殊、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积极引导王老汉申请司法救助。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到检察院参加听证会需要辗转50 余里,换乘多路公交,用时近2个小时,便决定到他所在高庄镇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牡丹区检察院检察长时维建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及申请人所在地镇、村干部担任听证员,当地群众参与旁听。围绕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是否应该给予国家司法救助进行。最后,听证员一致表决,同意给予司法救助。当地镇、村干部对检察院到乡镇开展听证会的做法高度认可,并许诺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乡镇将给予王老汉政策倾斜帮扶。王老汉当场不停地念叨:“感谢党和政府,忘不了这么多好心人。”

    人民监督员姚保国对“带案下乡”公开听证的做法十分赞同,认为区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让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体会司法温情。晁磊  李焱